上外召开2018年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时间:2018-05-15浏览:182设置


 59日,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松江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静、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副职、2017年“课程思政专项”负责人及教学团队成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吴其尧应邀作点评嘉宾,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主持。

上外召开2018年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姜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高等教育除了知识和技术传授的职责,更担负学生价值养成的重任。上外作为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大学,“师生是否具有全球话语能力至关重要”,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提出离不开语言的直接支持。他强调,学校要始终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牢固树立上外作为“国家队”的责任意识,发挥多语种多学科优势,在工作中要体现和落实“三个结合”:把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把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日常教学管理服务有机结合。

姜锋书记讲话

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及后期规划。他指出,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以院系为主体,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教师发展为核心。学校发布了“课程建设”的质量标准,不断扩大试点和加大经费投入的前提是能保障育人质量。“标准”从教学管理、教师团队和教学研究等分三级指标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要求和目标。会上还发布了学校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建设的通知。学校将遴选试点建设“课程+实践+教师”方面达到要求的示范院系,并计划于2018年年底实现全校所有语种专业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全覆盖,2019年实现课程思政课程在所有院系、所有专业全覆盖。

姜智彬介绍上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及后期规划

会上,三位2017年立项的“课程思政专项”项目负责人代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徐旻、东方语学院高陆洋、西方语系李戈围绕如何挖掘和运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如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分享了课程思政设计与教学经验。

《日语口译》负责人徐旻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心得

《朝鲜语时政翻译理论与实践》负责人高陆洋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心得

《西班牙语报刊选读》负责人李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心得

三位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作了交流发言,发言围绕外语专业如何理解和落实课程思政工作。三个院系在具体做法或计划方案中各有侧重,注重促进教师师德和理想信念提升,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院系内部党政联合,融通课堂内外,努力营造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氛围。

高洁介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许宏介绍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

程彤介绍东方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大国方略”系列课程联袂策划人顾晓英、上外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吴其尧对上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顾晓英肯定了上外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全校一盘棋,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她分享了上海大学试点课程、“中央厨房”教师工作坊、在线课程拍摄、系列教材编写等课程思政建设优秀经验,对上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顾晓英点评上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吴其尧从教学督导的视角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感悟,并通过具体的教学知识点举例说明外语课程中应如何融入和体现思政元素。他指出专业课程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密切合作,共同制定出既符合专业课教学规律,又满足思政教育要求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

吴其尧点评上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中最为基础的工作。本次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学校贯彻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一线教师就如何在正确地、自然地在一线课堂实现“课程思政”交换了经验和看法,就如何在教学内容、目标,实施,考核等环节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使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审美观进行了研讨。学校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做好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培养工作,通过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建设等工作不断深化改革,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外国语大学。

(教务处、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