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首批9个院系携手构建“3+2+1”育人模式

时间:2018-07-06浏览:1324设置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首批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名单公布。首批9个试点院系涵盖学校全部外语语种专业,各院系将在2018年-2019年两年期间,探索建立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实践活动为依托、以名师教学团队为核心的课程思政 “3+2+1” 育人模式。

7月4日,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虹口校区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主持,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教务处姜智彬处长会上总结了前一阶段学校贯彻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各试点单位负责人根据各学院的试点方案,就试点建设内容、院系政策措施、工作管理体制、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首批多语种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试点工作将学校外语特色和课程思政改革紧密结合,以“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为目标,试点工作具体要求做到“3+2+1”,即建成至少3门达到精品课程标准的课程思政课程打造至少2项品牌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建设至少1支名师教学团队,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实践育人的辐射效应和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效应,让更多试点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

2018年是上外“思政攻坚年”,学校认真落实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于2018年年底实现全校所有语种专业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全覆盖,2019年实现课程思政课程在所有院系、所有专业全覆盖,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带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