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上海国际辩论赛 推进创新拔尖人才计划

时间:2018-10-16浏览:1046设置

2018914日至16日,上海国际辩论挑战赛在松江校区举办。本次比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卓越学院和英语辩论社承办,校学生联合会协办。

大赛开幕式于914日下午举行,校长李岩松教授,校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学生处处长徐丽云老师,校团委书记廖文其老师,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教授,卓越学院/英语学院教师陈琦副教授,卓越学院/英语学院教师孙璐博士,卓越学院外教Greg DuBois以及卓越学院外教Senni Claudio等出席了开幕式。

校长李岩松教授致辞

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76支高水平的辩论队,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的54支辩论队,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的22支国际辩论队。大赛的国际裁判阵容强大,他们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等世界名校,且多次在各大国际辩论赛事获得过骄人战绩。

开幕式嘉宾

李岩松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为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育“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强化学科竞赛的教学引领,我校稳步推进和实施“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创办了卓越学院。卓越学院代表上外发起和主办了这次“上海国际辩论挑战赛”,试图让上外学生和国内国际青年精英们通过大量政策辩论、议题辩论,运用英语来解释、认知和表达当前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并在国际交流过程中通过较强的逻辑思维和辩论能力讲述中国思考和中国方法。李校长希望此次比赛能促进各国辩论爱好者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为参赛选手打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也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高端国际化实践平台,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全球胜任力。

本次赛事以“全球化挑战和全球治理”作为议题范围,旨在讨论全球治理过程中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与制度建设方面的政策取向,期望在辩论中突出建设性思考、讨论与建议。

本次大赛包括三个比赛日。第一比赛日共进行三轮循环赛,选手们分别就发展、毒品、人权等话题展开分组辩论。第二比赛日进行三轮循环赛和一场评委示范性辩论,选手和评委们分别就福利制度、文化、教育等话题展开分组辩论。最后一轮循环赛结束后,共有24支队伍进入决赛赛程。

决赛中,议题方向进一步拓宽,选手们就女权、抗生素滥用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比赛气氛也逐步达到高潮。总决赛前,有主裁判率领裁判团中三位资深裁判就韩国盛行的一种在青年人中流行的独立文化问题展开辩论,为全体辩手和到场观摩的学生示范辩论技巧。

总决赛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入围决赛的四支队伍围绕辩题“作为积极奋进的亚洲青年,是否优先考虑恪守孝道而不是经济赋权”展开激辩。最终,来自Soon-to-be Champions辩论队的JaysonLelan Hu凭借沉稳的辩论技巧夺得冠军。

上海国际辩论赛的举办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了以选拔提能力、以指导育人才、以竞赛验成果的学生专项关键能力,也为上外举办国际辩论赛事积累了经验。


(来源:卓越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