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 | 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之陈传兴: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

时间:2018-09-27浏览:744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督导之声特别推出“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专题栏目,与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和分享。

      
       作为培养国家人才的大学,始终在不断思索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关系到国家后继有人、国家兴旺发达的百年大计。习总书记在最近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怎样培养人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高校应当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朝着习总书记指明的道路奋勇前进。

习总书记首先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作为培养国家人才的高等学府,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的情操,精心培养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下达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通知提出了五大任务:

一、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抓紧制定专项行动计划,系统规划振兴本科教育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

三、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四、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

五、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

作为培养国家人才的大学,要坚决执行和落实教育部五大工作任务。在高校党政领导下,大力发展本科教育事业,努力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要加强师风和学风建设,崇尚学术道德规范,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完善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优化工作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师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要以教为主,学生要以学为主,教师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认真上好每堂课,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消灭“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师要授人以渔,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学术素养,增强学生学习能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和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勤奋好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广大师生要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努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