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 | 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之王祥兴: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做贡献

时间:2018-09-30浏览:437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督导之声特别推出“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专题栏目,与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和分享。


当前,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改过来。教育部要求组织开展教育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教育部的文件要求对学校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我作为一名本科教学督导,通过学习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谈谈自己的体会。

回顾一年多来的督导工作,在学校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中,教务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院系及教学部门高度重视、各具特色,督导组成员积极配合、努力工作,无私奉献,推进教学与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督导组配合教务处进行课堂听课、考试监督、检查试卷、查阅论文、抽查论文答辩。调查座谈,召开师生座谈会,调研观察图书馆学生阅览自修和图书借阅情况,督导专访,宣传院系教学特色亮点,创建“督导之声”,发表督导建言,畅谈教学和管理的心得体会,宣传优秀教学经验和案例。参与完善和制定教学与管理制度等工作。尽管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的推进,但对照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还有一定差距,结合日常督导工作,我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

一、学习讨论,形成共识。全校上下齐动员,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意识,激发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热情,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二、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杜绝课堂不文明现象,抓课堂纪律,考试纪律,上课考勤,教师或班级要及时上报学生缺课情况,院系应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教研室要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行听课交流。教学要有大纲、教案、进度安排,成绩评价标准等,完善课堂教学和管理规定。
        四、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制定合适的学习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的比重,加大课程作业分量和难度,提升学业挑战度,合理“增负”,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五、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学生论文指导及全过程管理,制定论文撰写、答辩流程及要求。尤其在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后,要检查督促学生对答辩导师提出的意见,进行论文修改后上交。
        六、加强教学保障措施。有关部门应在公共教室张贴课堂教学规定,装置电子钟,营造教室文明氛围;应提供智能化考勤设备,便于大课教师对学生考勤;应加强公共教室多媒体等设施的检查和维修,保证正常教学。

新学期,新起点,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我们督导组将肩负这一重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身心投入到我校课堂内外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中。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切实为我校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