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国际教育学院启动新一轮教学改革

时间:2018-10-11浏览:334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为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党政班子、系(部)主任于近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召开全体教师学习动员会。学院启动新一轮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学改革聚焦讨论主题,清晰认识到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具有核心地位。学院本轮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了本科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找抓手和突破口,围绕打造“金课”、学生毕业论文、实习实践等领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改革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逐级狠抓落实。
    第一,国际教育学院以本年度立项的9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抓手,以这些课程为学院的表率,在切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的同时,要求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拓展课程深度。作为思政属性中“隐性教育”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教育课程,要求凸显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功能,发挥深化和拓展作用,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主流价值引领,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第二,国际教育学院针对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问题,增设了本科论文开题答辩环节。开题报告是论文写作中的重要环节,学院借鉴研究生论文评审的规格和标准,从2018届学生开始实施全体本科生论文答辩。学院首先修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要求和相关规定,由系主任于每年10月对本专业毕业生召开启动大会,学生上报选题,隐匿学生姓名后由专业教师选择题目,三名导师组成答辩小组,11月底进行开题答辩。学院希望通过此举落实导师责任,明确任务清单,落实时间节点,为学生论文撰写查缺补漏、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以期出现更多学术含金量较高的论文,切实提升全院本科学生论文质量。
    通过以上两项新举措,学院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全体动员,投入到本科教育工作中,夯实大学之根本,加固教育教学的基础,努力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