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哈萨克语专业学子“亮剑”2018全国高校哈萨克语联赛

时间:2018-11-08浏览:1644设置

       2018年11月2日至11月4日,全国第二届高校哈萨克语联赛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顺利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首批哈萨克语专业学子首次踏上了全国高校哈萨克语联赛的舞台。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其它参赛单位还包括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伊犁师范学院中国语言分院、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大赛分为低年级组与高年级组,低年级组包括大二、大三年级,高年级组包括大四年级及研究生。比赛过程分为笔试与口试环节。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共派出四名哈萨克语专业学生参与此次大赛。虽只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彭智丰、鞠晓明、李子鑫、廖梓轩这四位同学凭其庞大的词汇量与深厚的语言基础,完全不输于大三乃至哈语母语者的学生,在笔试中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上外学子在口试,尤其是口头作文这一项目中表现得尤为精彩。李子鑫同学勇上头阵,用清晰的逻辑思路与平日哈萨克语俗语、谚语的积累将“身体——宝贵的财富”这一题目发挥得淋漓尽致;廖梓轩同学次位上场,以暑期前往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考察的经历,赋予“难以忘却的旅行”这一题目以非同寻常的国际化视角,无不让在场所有人心生羡慕;鞠晓明同学以“保护环境”为题,从水资源、森林资源与大气资源角度出发,用哈语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前卫理念。


      彭智丰同学在口头作文中的表现尤为突出。针对“身体的各个器官及其作用”这一题目,彭智丰同学并不多加以思索就开始以慷慨激昂的语调发表了自己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巧妙运用了哈萨克俗语与民族衣饰文化,赢得了在场所有评委和选手的多次掌声,并最终得到了三位评委给予的满分评价。


      口试比赛结束之后,各参赛单位还参与了才艺表演,我校四名选手共同为大家带来了迪玛希的著名作品《Кім Екен》,再展上外学子的国际化气质。



       11月4日的大赛闭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组委会公布了获奖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彭智丰以口试第一名的成绩,与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族选手加孜依拉共获二等奖;李子鑫、廖梓轩、鞠晓明同学则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另,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仅次于东道主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获得团体赛二等奖。

       本次哈萨克语联赛的宗旨不仅在于组织各院校学生间公平、良性的竞争,更是为了给各参赛单位的选手与老师提供一个交流哈萨克语语言知识、交流哈萨克语教学经验的平台。在这一层面上,本次大赛可谓是相当成功的——在比赛过程中,所有的院校已经为上外科学化的教学模式,卓越的精神气质,踏实肯干、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学习态度以及国际化的发展视角所折服。相信通过这样的经验交流,中国哈萨克语教学的面貌将焕然一新、大步向前、越变越好。


      最后,上外俄欧亚学院对本次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为大赛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希望下一届大赛越办越好。相信再经一年,上外的哈语之刃将变得更为锋利;我们也终将在赛场上遇到更加美好的自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