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通知

时间:2018-11-16浏览:2170设置

各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队伍,学校决定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评对象

凡是担任本科教学工作的我校在册在岗本科专任教师(包括实验、实习指导老师)都有资格向所在教学单位申报优秀教学奖为展现我校青年教师风采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效,本次评选专门设置“青年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报名通道,其中以“青年教师”身份报名的教师应于1980831日以后出生;以“课程思政教师”身份报名的教师应在专业课程课堂教学中积极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三、名额分配

鉴于教师人数和专业数量等因素,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各推荐1-2名候选人,其余本科教学单位各推荐1名候选人。在此基础上各院系可额外推荐符合报名条件和要求的“课程思政教师”和“青年教师”。各院系至少应推荐一名“青年教师”参评各“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单位”至少应推荐一名“课程思政教师”参评。

院系

优秀教学奖

优秀教学奖

(青年教师)

优秀教学奖

(课程思政教师)

德语系

1

“青年教师”报名通道不占用院系优秀教学奖额度。

19808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符合报名条件的原则上都应报名,每个院系至少推荐1名。

“课程思政教师”报名通道不占用院系优秀教学奖额度。

“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单位”至少应推荐1

东方语学院

1-2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1-2

法学院

1

法语系

1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1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1

国际教育学院

1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1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1

西方语系

1

新闻传播学院

1

英语学院

1-2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1

体育教学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四、参评条件

1.忠实履行教师职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自觉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2.积极接受并认真负责地完成学校及教学单位安排的各项教学工作及与教学有关的工作,成绩突出;

3.近两年内无任何教学事故,也未受到任何党纪政纪处分;

4.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两年内承担过至少两门课程的讲授,其中一门为本科生核心课或必修课,并开设过学科专业选修课或全校性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5.教学水平高

① 在教学工作中,能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合理安排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注重提高学生自学能力;讲授内容正确,重点难点突出,语言表述清晰准确,课堂知识信息量适度,具有较高的教学技能和水平,能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积极承担并认真完成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规程实施各个教学环节;

② 认真进行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努力从事教学建设(含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教书育人等方面都取得优秀成绩;

③ 应具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引进、开发制作和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

6.教学效果好:在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中,近两年内评分排名比例平均值应达到本单位在册在岗专任教师排名的前三分之一。

7.   对于通过“青年教师”通道报名的教师,以上条件可以酌情适当放宽要求。

五、申报与评选程序

1.教学单位初评推荐(20181128日前)

各院系做好单位内优秀教学奖评选宣传,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此次优秀教学奖的评选与推荐工作,对本单位符合条件的、提交申请的教师进行初评,确定本单位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推荐至学校教务处。

2.学校复评(20181128日—12月上旬)

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学科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进行复评。本次复评将从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师生互动、关注学生、教书育人等方面对参评老师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产生若干名候选人进入到学校终评环节。

3. 学校终评(201812月中下旬)

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学校组织进入终评环节的候选人从提交的教学节段中抽取1节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并打分。最后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出本年度优秀教学奖拟确定的各奖项名单。本次优秀教学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

4.公示和正式发文(201812月底)

学校对拟获奖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请主管校长审定,正式发文公布,并对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工作要求

1优秀教学奖已纳入学校教职工的评价考核体系,各教学单位应将本次优秀教学奖评选作为推动教师投入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教师参与;

2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按照要求组织本部门优秀教学奖的评选,其奖金的筹集、评选和奖励办法,由各教学单位自定;

3各教学单位要实行民主推荐、公开评审的方式,通过民主公开程序,推荐出师生公认的优秀教师,并积极做好相关宣传、组织和推广等工作。

七、材料提交

推荐材料包括:

1.《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推荐表》

(双面打印,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

2.《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汇总表》

(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

3.其他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包括但不限于:

1)一门由候选人主讲的课程教学大纲;

2)该门课程2个学时及以上的教学设计和PPT(“青年教师”不少于5个学时);

3)其他能够支撑候选人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材料。

材料纸质版请按院系统一送至教务处教学科,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优秀教学奖评选,务必于1128日前统一将签字盖章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推荐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汇总表》等材料交教务处教学科,并将相关材料的电子文档按院系统一发送至jiaoxueke@shisu.edu.cn

附件(点击下载):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优秀教学奖推荐表.docx

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推荐汇总表.doc

     教务处联系人:陈琳 刘思诗

     联系电话:6770102835372428

     邮箱: jiaoxueke@shisu.edu.cn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

虹口校区行政楼207

教务处

201811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