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征集优质慕课建设意向的通知

时间:2018-11-19浏览:1416设置

各学院(系、部):

为深入推进学校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学校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慕课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慕课。现面向全校启动优质慕课建设意向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面向“双一流”建设对课堂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以及《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鼓励教师团队将传统优质课程打造成慕课,探索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师能力发展。

二、征集面向

  1.申报课程可以是教学计划内已有课程,也可根据在线教学需求经过重新设计。

  2.申报课程应能体现学校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课程内容需有相关学科专业支撑,课程内容和结构可以根据学生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习惯进行设计。

  3.本次意向征集重点支持多语讲述中国社会与文化、外国语言文学、公共外语以及其他能突显学校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彰显外国语言文学传统特色的课程。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部)应以此次优质慕课建设意向征集工作为契机,发挥各单位学科优势,整合、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并在本科教学建设项目中加强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支持和培育。

2.各学院(系、部)应坚持建设与应用相结合,坚持课程建设为教学服务,保障在线课程校内教学应用和慕课社会应用的可持续性,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3.各学院(系、部)应立足师生能力发展,主动适应教师多样化终身学习和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求,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保障措施

培训支持:学校将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座谈和培训,邀请专家就如何设计慕课、如何建设慕课、慕课如何运营等问题展开研讨和培训,并从中遴选优质慕课开展立项建设。

经费支持:学校将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具体之规定对遴选立项建设的慕课给予经费支持。

技术支持:学校将推荐技术团队辅助立项建设的慕课进行课程视频拍摄,并推荐课程在国内外优质课程平台上线运行。

五、提交程序

各学院(系、部)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优质慕课建设意向汇总表》(见附件),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单位公章后,以院、部)为单位于11月30日前将电子版发至jiaoxueke@shisu.edu.cn,纸质版教务处教学科(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

联系人:刘思诗、孔祥博

联系电话:67701028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上外教〔2018〕35号】.doc

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优质慕课建设意向汇总表.xlsx

附件3:《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pdf


  

  

  

教务处

2018年11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