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课 | 与政治哲学相遇,从经典走向更广阔的时空

时间:2018-12-06浏览:297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化通识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批重点打造3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政治哲学导论》就是本学期首批开设的6门通识教育核心课培育课程之一。

源起书会,思考开课意义

政治哲学导论”这门通识课最初的起源,来自于郭小雨老师初到上外时开设的一系列读书会。“在开设读书会的过程中,我发现上外很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将来自不同专业,却对某些经典文本感兴趣的同学聚集起来,一起读一些好书”。读书会取得的良好效果使郭小雨老师开始思考将这种模式持续下去的方法。她意识到,通识教育课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今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也特别强调在本科生中加强人文经典的系统阅读。上外有一些针对语言专业学习设置的课程,意味着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选段性、碎片化的专业阅读占主导地位,学校开设“耐心读完一本或几本好书”的通识教育课程,与同学们的语言专业学习形成良好互动、互补的关系这样的契机下,“政治哲学导论”这门以阅读和讲解政治学经典作品的课应运而生。

郭小雨老师在课堂上提及,作为一所提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学校,上外承担的任务也是时代性的。时代不再能够满足一个优秀的人只是会说很多种语言,而是需要一个能够使用语言来指出真正的问题,并有助于解决问题的人政治哲学的意义是,“它能够告诉你,人要以某些方式在一起共同生活,人性本身要面对哪些根本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深刻地影响了人们能够建立怎样的秩序,愿意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你们眼前的现实,并能够帮助你们看一看逝去的历史”

珍惜课堂,探索教学方式

说到上外学生的特点,郭小雨老师谈到她讲授的《理想国》,“上外的学生会在阿德曼托斯、格劳孔这些人身上看到自己。刚到上外的时候感受很明显,同学都比较文艺,这个文艺有好的一面,他们会对某些思想特别敏锐。我在讲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们眼睛里有光彩,感情上有波动,他们很容易切身体会那些问题。”

“政治哲学本身可以说是专治‘文艺小清新’,政治哲学要讲人与人的共同生活,这不是诗意盎然的个人浪漫体验,里面有十分严肃的生存和毁灭问题。”

实际上,郭小雨老师确实希望通过政治哲学的讲授,训练同学们严谨的思考与表述能力。她深知学生们需要持续、系统的阅读,而非碎片化阅读。在政治哲学导论课上,一个学期同学们至多读两个文本。就是希望他们能把一本书读下来,这是可以帮助克服他们浮躁的情绪。为了让同学们深入文本,郭小雨老师要求同学们写读书报告,希望同学们完整地、尽可能还原式地把作者的思想脉络呈现出来。这实际上是一个训练同学们思考与表述的过程。

在对课堂文本的选择上,郭小雨老师用追寻经典的方式带同学们领略其中魅力。她说选择文本的过程中,一个标准是要可读性它不能是一些非常晦涩的内容,而《理想国》就非常好,因为《理想国》是对话体,它有基本的戏剧性场景,让大家能够比较便捷地进入。另外一个标准是在思想谱系中的代表性这学期的两个文本,《理想国》《政府论》分别是古希腊城邦政治传统和现代国家政治设计的代表,希望同学们读了这样一本书,能够带出来一系列他可能感兴趣的书、一系列思想家,而这本书,就是进入其它文本的一个通道。

不可否认,政治哲学中确实存在一些非常专业的讨论,郭小雨老师强调,要看到这些专业问题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理想国》中的这些问题,其实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重演。如果同学们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觉得这些书晦涩难懂。经典文本和日常生活其实是互相关照、互相渗透的关系。”

对于课堂中难懂的内容,郭小雨老师则有自己的讲解妙处。她分享到,“第一,尽量注意语言,对于老师来说很有挑战性也很必要的任务是,将同学们不理解的专业性术语,还原成日常的表述。第二,注意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可以深入的阶梯,层次分明地引导同学们去深入理解文本。”

“每节课郭老师都会为我们梳理文本的脉络。这些文字往往都是晦涩难懂的,翻译也不一定能把意思表达的十分清楚。郭老师通过帮我们梳理故事情节的发展,让我们明晰每一篇章的主要内容和结构。”一位同学如此描述郭老师的课堂。

说起对课堂的理解,郭小雨老师说最想达到的上课氛围,是让学生们忘记老师的存在。 “我希望,有可能有一个时刻,他们可以忘记我的存在,真正能够听到柏拉图或者洛克在对他们说话,或者说,他们能主动地和洛克或者柏拉图之间有交流,并且从其他同学的眼神和状态中间确认自己体会过这样的时刻。最好的课堂状态,是学生把老师忘掉,直接进入了文本内容。

经典为媒,联结广阔时空

郭小雨老师和通识教育课一直有不解的缘分。她本科去北大游学期间,在所修的通识课上遇到了政治哲学。“当时老师讲了著名政治哲学家列奥·施特劳斯的著作,上完那堂课,我准确的找到了兴趣点。”

广泛地阅读经典作品是郭小雨老师一直提及的学习方法,“对一个大学生来说,你需要知道一些’更大的事情’。更大的事情不是指一种技能,而是指与更广阔的时空交流的可能。更广阔的时空,会由某些更敏锐、更高级的头脑揭示出来,那就是经典”

郭小雨老师说,“读书的意义,可能首先并不在于纸面上的知识,而是可以一种受益终生的能量。读书带来的乐趣,是当你完全沉浸到书本中时,逐渐获得的专注力和平静感。在越来越多的焦虑和越来越复杂的生活中,专注力和平静感将本身将会成为一种非常值得珍惜的快乐,当你年岁渐长,它们可能越重要。

郭小雨老师用雨果在《悲惨世界》里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灵” 勉励同学们不断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