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子在上海市大中学生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团队第一

时间:2018-12-07浏览:409设置


1124日,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的2018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来自英语学院的熊子卿、徐铭纯、王庆伦三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大学组团队第一名;英语学院李玉青、郝珈琪与西班牙语专业金宇取得大学组团队三等奖的好成绩。

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了三届。该活动以“讲中国故事”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用中英双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从九月中旬正式拉开帷幕,吸引了全市来自16个区的一万余名大中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环节。第一轮要求参赛选手在比赛平台上阅读一篇英文文章后撰写总结;第二轮以上传指定文章录音的方式进行;第三轮为现场比赛,选手从视译、听译和视频演讲三个方面进行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两组选手均顺利晋级。1124日上午,大学组的6支团队进行第四轮比赛。第五轮的现场总结展示活动要求以中国科技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主题进行外宾、中国主人、翻译员的角色扮演,展开讨论。这一阶段也邀请了留学生共同参与,并以特别的方式呈现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由现场评委进行点评、互动。在团队展示中,我校英语学院熊子卿、徐铭纯、王庆伦组成的队伍凭借出色的语言表达,娴熟的口译能力以及深入的分析摘得一等奖。由英语学院李玉青、郝珈琪与西班牙语专业金宇组成的队伍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了三等奖。

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通过演讲、口译等多种手段综合地考察、锻炼了选手英汉互译各方面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活动旨在搭建中外青年人文化交流的桥梁,宣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英语学院致力于推进人文化教育改革,积极筹建了多个具有很强专业性与实践性的学生社团,包括“英语演讲之星”、“英华诗苑”、“英华口译社”、“写作工作坊”等

在本次展示活动中,英华学子取得佳绩,展现了文化自信与国际视野,体现了英语学院人文化教育改革成果。英语学院人文化的教育改革,旨在丰富英院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人文素养,致力于培养英语精通、人文素养深厚、有宏阔的国际视野的英语专业人才。在这样的环境下,相信他们能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关注个人发展的同时参与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努力成为兼具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精英人才,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力量。

(来源:英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