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课 | 互动间品日本文学,创新中寻精神净土

时间:2018-12-24浏览:298设置

高洁老师点评学生的课题展示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化通识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批重点打造3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日本文学导读》就是本学期首批开设的6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之一。

传统与新潮教学并重

今年是高洁老师教学日本文学导读通识课的第7年,教授这门课的方法论她早已是熟稔于心。高洁老师借鉴日本大学的教学办法,在每学期第一次课上,全面介绍课程的教学内容、目标和方法,以及学生们最关心的考核方式等,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这门课程,以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选课。课程通过对日本近现代文学进行基础介绍,对各典型文学样式以及代表作家、作品进行专题解读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探索欣赏、分析文学作品的方法,进一步了解日本文化、历史。

日本文学导读不仅面向上外的日语专业学生,也向上外校内其他专业的学生甚至大学城其他六校的学生开放,全中文的授课方式,课前发放的译文文本,原著翻拍的影视作品,都能使各校各专业的同学们以轻松便捷、意趣盎然的方式了解欣赏日本文学文化。

而就在今年9月,该课程正式在超星尔雅平台上线,为课程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除传统的教师讲授以外,还采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借助学习通app提供的平台,实现全员参与课堂讨论环节。为了创造更好的机会便于同学们互相交流意见,此外授课老师们还专设小班研讨课,让学生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课程小论文,不论是老师或是学生都可以畅所欲言,交换彼此各异的理解。

 研讨课:去探索、去翻转、去创造

1217日,是《日本文学导读》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也是师生们在一学期的共同学习之后进行展示的研讨课。小组展示的内容多集中于对芥川龙之介和川端康成本人及其作品的分析,有通过芥川之死对其艺术观进行分析的;有比较沈从文与川端康成的文学作品进行阐述的;也有探讨芥川龙之介与太宰治作品异同之处的。尽管每一小组的展示内容迥异,但每一位宣讲者都引经据典,考据有证,以比较辩证的思维方式佐之,精彩纷呈。

每一组的展示结束后,高洁老师与曾峻梅老师都会补充背景知识并略微点评,但更多的是邀请聆听者进行提问交流。在各色“刁钻”“尖锐”问题的激发下,所有人都参与其间。随着一个观点受到质疑,回答者或通过引入更多知识来解释,或在质疑的推动下进一步寻找更合适的答案。来自上外信管专业的大二学生陈一潇表示,相比于自己选修的其他文学课,“日本文学导读”在老师教授基本知识和文学解读方法的基础上,更是鼓励全体同学拓展思维,以批判精神欣赏、分析文学作品,欢迎并期待着讨论甚至是辩论。

学生进行课题展示

大数据时代下,文学永远傲立

在尽求万物的华丽和效力之时,日本插花艺术家川濑敏郎选古老、质朴之器皿,去山野间寻得时令花叶,独取思,看四季更迭,度生老病死。高洁老师感慨,在这个AI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机器翻译取分语言教学部分工作的日子终将会到来。但是语言所承载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思想、历史、精神不是仅仅通过大数据能够简单掌握的,而文学是了解它们的最方便的手段之一,学习文学的意义不言而喻。文学和文学所承载的内涵同这插花作品一样,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感悟的。

高洁老师

当然,科技进步也促进着语言教学、文学研究的发展,高洁老师的《日本文学导读》课程亦是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给更多屏幕后的学子的。但是,她认为,如果要真正了解日本文学的魅力,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大量阅读日本文学作品和日本文化相关书籍。虽然现在网络的力量很强大,但是网络传递的信息往往碎片化,更需要阅读者具有非常好的辨别能力。所以我更推荐大家阅读书籍,特别是经典书籍。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仍然适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