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以本为本: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优秀教学奖教师分享沙龙

时间:2018-12-24浏览:702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优化本科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在松江校区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因材施教,以本为本”的教学分享沙龙。活动吸引了我校2018年新进教师和来自各院系以及松江高校教师教学联盟的近40名教师参加。该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出席并讲话。

英语学院李梅、语言研究院朱磊、国际教育学院田小勇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林彬四位老师皆为校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拥有丰富的本科教学经验,他们各自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分享了“因材施教,以本为本”的教学心得。

语言教学不限于技能传授,而要将人文精神融入课堂。——李梅

      李梅老师以“英语专业教学之‘虚’与‘实’——人文素养的训练”为题,分享了英语学院人文化教育改革的经验。她谈到,大学的功能不仅是提供知识和产出科研成果,更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她先后从口语、阅读和写作三种课型阐释了教师如何将人文精神融于课堂,帮助学生提高逻辑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健全高远的人格。她指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切实提升英语教学的专业品质,培养知识结构扎实、人文视野广阔、批判思维能力强的卓越人才。这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鸳鸯绣出从教看,更把金针度与人。——朱磊

  朱磊老师以“语言的魅力”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认为语言专业教师应避免“鸳鸯绣出从教看,莫把金针度与人”式的教学方法,而应“更把金针度与人”。他分别以音韵学、语言传统与特点为切入点,讲述了如何把知识和道理梳理明白、讲授清楚,逐步引导学生去理解语言的道理、欣赏语言的美、通过语言看世界。朱老师还分享了他教授拉丁语课程时的故事,他将拉丁语、星空与神话联系在一起,在星空下与学生辨认星座,讲述神话并教授拉丁语言,不仅给学生提供了生动的课堂体验,更做到了“以本为本”。

关注Attention, 互动interaction, 拓展extension——田小勇

  田小勇老师的分享主题是This is my way。他将自己的教学思路分为“关注Attention, 互动interaction, 拓展extension”三部分。“关注”部分,他具体分享了课堂上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暖场、关联、更新、可视、短小、有料”6种方法,他以“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的不同翻译版本为例,诠释了教师不断刷新认知结构的重要性,也充分展现了其让学生迅速融入课堂的能力。随后他列举了吸引学生“互动”的“风暴、合作、辩论、讲演”4种方法,分享了课堂“拓展”的渠道,提高学生在课堂之外的学习能力。

不忘初心,上好一门课,将青春奉献在讲台。——林彬

  林彬老师以“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为题,分享了自己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心路历程,并以日语笔译课为例分享了“不忘初心,上好一门课”的心得。林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设计教学内容,结合时事热点,让学生们不仅能研习典型的翻译案例,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真正做到让学生受益。林老师认为,语言教师要帮助学生获得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深入的主流技能和无可取代的实战技能,讲好中国故事,以个人魅力折射中国魅力。

  分享沙龙现场气氛热烈,青年教师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国际交流学院刘静静老师、德语系董琳璐老师和工商管理学院曾炎老师等多位教师与四位分享教师开展了热烈的互动,获得了满意的解答。分享会最后,赵秋艳老师表达了教师发展中心将协同相关部门,持续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服务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提升的意愿。

  “教师教学沙龙”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创办的品牌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年,主题涵盖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教学创新等,参与教师共计百余人次,反响热烈,为校内外教师分享优秀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