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第二届“法语之星”风采大赛

时间:2018-12-28浏览:2932设置

 

      12月14日上午,2018第二届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联合举办的全国比赛,旨在为参赛高校法语本科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示风采、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本次大赛得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法语之星”风采大赛初赛阶段以个人赛的形式开展,分为基础阶段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组别。初赛阶段,参赛选手录制主题为“法语文化与我”的法语演讲视频,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自己对法语文化的理解,共有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43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定,最终来自海峡两岸17所高校的25名选手突破重围,顺利进入总决赛。

决赛阶段,由复旦大学陈良明副教授、南京大学高方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江国滨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田妮娜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静教授、武汉大学吴泓缈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肖云上教授、浙江大学赵佳副教授,以及突尼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Mustapha ABID先生、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唐思华先生(M. François DANSEREAU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语言与教学项目专员梅兰妮女士(Mme Mélanie ROCH )担任评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和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教授先后上台致辞,对出席嘉宾致以谢意,对参赛选手表达热烈欢迎和殷切期望。

随后各位参赛选手进行一段一分半至两分钟的演讲。演讲主题中既有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如“互联网是社会关系的创造者还是破坏者?”,又有深刻的哲学思考,如“美是否是艺术创作的真正目的?”台上的选手们自信大方,用深厚的法语功底表达自我,绽放思想之花。

在演讲结束后的现场问答环节中,面对评委们的提问,选手们依然沉着应对,或严肃或风趣,时而结合自身经历,对自己的演讲主题进行拓展和延伸。选手在现场一问一答中展现出的扎实语言功底、深邃思想与从容谈吐,更是赢得了在场评委与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文化知多少”的比赛环节中,每位选手需要回答十道题,形式为选择题或问答题,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地理、政治、人物等多个板块。在紧张的赛场上,选手们只能听到一遍题目,利用仅有的20秒时间作答,是对法语听力和文化知识的综合考验,短暂的斟酌之后,选手自信的作答便是法语学子文化底蕴的最好展现。而外教Aurélien ROSSANINO出题时诙谐的互动调侃不仅缓解了选手们的紧张之情,也带动全场观众融入到这场有趣的文化比拼之中。

在精彩而又激烈的较量之后,突尼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 Mustapha ABID先生、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唐思华先生(M. François DANSEREAU )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语言与教学项目专员梅兰妮女士(Mme Mélanie ROCH )进行了现场点评,对选手们展现出的极高的语言水平和深厚的文化素养表达了由衷的赞叹。最终,来自上外和复旦大学的两位选手获得基础阶段年级组一等奖,来自华师大和上外的两位选手获得高年级组一等奖。

 这场全国性的赛事不但为孜孜矻矻的法语学子提供了高层次的切磋舞台,而且传达出“语言学习更在思想与文化”的深远教育理念。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在法语学习的探索之路上,我们依旧任重道远。法语的学习,正等待着我们不断为它注入新的活力。


【附录 获奖名单】

基础阶段年级组

一等奖

邱喆倩(上海外国语大学)

刘敏妙(复旦大学)

二等奖

倪好(上海外国语大学)

刘欣怡(北京外国语大学)

朱江韵(中国人民大学)

卜易(南京大学)

三等奖

张溦(华东师范大学)

王梦雪(山东大学)

刘俊凯(四川外国语大学)

柳敏越(浙江大学)

王珮育(台湾文藻大学)

陈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高年级组

一等奖

严然(华东师范大学)

王億人(上海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马博飞(浙江大学)

胡晓雯(上海外国语大学)

顾原(上海外国语大学)

尹雨若(上海师范大学)

三等奖

蔚洋(河海大学)

郝爽言(西安交通大学)

孙小涵(武汉大学)

刘昕彤(武汉理工大学)

柯宁(山东大学(威海))

吴瑶(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来源:法语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