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之韩耀军: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

时间:2018-11-03浏览:643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SISU督导之声特别推出“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专题栏目,与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和分享。

《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把毕业论文作为五个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之一提出来,要求各高校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逐级狠抓落实。同时,在“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部分中,把“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专门作为一节提出。文件要求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由此可见加强本科毕业论文撰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事实上,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是高等教育教学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可以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加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下面我结合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已有做法,从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前、中、后三个阶段,谈谈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

一、毕业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

由于本科生在撰写毕业论文前主要把精力放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大部分学生缺少科研及论文写作的训练,为了帮助学生写好论文,需要为学生做好毕业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为此,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为大三的学生开设“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第二,在大三到大四的学生暑期实习期间,要求学生结合实习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给出初步的开题报告,并作为实习内容的一部分;第三,在大四的第一学期开学后,学院都会修改与完善毕业论文手册,学生人手一份。内容包括撰写学士毕业论文的注意事项,如:论文选题范围,论文写作、指导与完成的时间安排,论文撰写格式,最后还附有毕业论文格式范文第四,开设毕业论文撰写的辅导讲座,介绍论文的选题、写作要求、注意事项等。

二、毕业论文写作中的指导工作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除要求指导老师与学生保持联系并细心指导外,学院还在提交开题报告、提交论文初稿、提交论文终稿等环节加强管理。比如学院设立毕业论文的公共邮箱,学生在给导师提交开题报告、论文初稿、论文终稿的同时,也要同时向公共邮箱提交一份,以便了解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另外,还要做好论文开题答辩、论文查重、论文评阅、答辩的各项工作。

三、毕业论文写作后的总结工作

每届毕业论文工作完成后,都要进行论文撰写和指导的工作总结。要求每位指导老师都要提交指导毕业论文的体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由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老师加以整理,充实到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手册中,以便更好地做好下一届论文指导工作。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在前、中、后三个环节多措并举,效果显著,为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