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督导之声|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之陆永昌:大学课堂要恢复往日的“庄严”

时间:2018-11-02浏览:340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SISU督导之声特别推出“新时代本科教育面面观”专题栏目,与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和分享。


翻开中国的历史,课堂一直都非常神圣因为这是培养人才的殿堂!

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有些大学的课堂似乎开始变了模样,缺课的、迟到的、吃早饭的、交头接耳的、“谈笑风生”的、进进出出的、接电话的、玩手机的……一时间,课堂里“乱象丛生”。

实际上,这里面有思想认识的误区,有些同学认为考上大学,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因此,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烧教科书的有之,狂甩东西的有之。有些同学认为:离开高中走进大学,便从此跳出苦海、自由自在了,因此,把大学的课堂当作儿戏。这真的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

每个过来人都知道,大学是人生极为重要的阶段,是人生观形成与知识飞跃的最重要时期。大学阶段放纵自己,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而言,将贻害无穷。

因此,大学课堂极有必要恢复往日的“庄严”。正式上课时,师生应该相互致礼,学生上课时进出,要得到老师的允许,课堂不允许吃零食、玩手机、接电话。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圣地”,极有必要恢复往日的“庄严”。大学生要“回归常识”合理“增负”,要刻苦读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让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