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俄欧亚学院师生结对促发展 同伴激励共成长

时间:2018-10-24浏览:533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近日,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举办以“师生结对促发展,同伴激励共成长”为主题的党员教师、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结对活动,活动由俄欧亚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发起,旨在帮助目前学业上暂时遇到困难的本科生同学,尽快摆脱困境,顺利完成学业。

活动由俄欧亚学院教工支书记苏祖梅老师主持,首先由负责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高少萍老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和具体内容。此次结对活动共有俄欧亚学院10名党员教师、俄语系15-1710

本科生和10名研究生党员参加,由1名党员教师、1名研究生和1名本科生结对。活动要求党员教师每周都和结对的同学至少有一次交流互动,可以是微信或邮件等形式;每个月都能和学生有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针对本科生目前暂时面临的学业上困难,帮助他们制定阶段性的一个小目标小任务并随时跟进实现情况;期末将对本学期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总。要求研究生党员能在生活上、学业上多多关心学弟学妹们,把自身学习中成长中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能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才道路,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

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瑶老师希望在学业上暂时遭遇到了瓶颈或困难的同学们即不要有太重的思想包袱,又要对现状有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能通过结对活动,在师长同伴们的帮助下,摆正心态,查找原因,积极应对,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在困境中学会突破自我、在挑战中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她还代表学院总支感谢了参与本次结对的党员教师及研究生党员,希望他们能给予学习困难学生以生活上指导、政治上引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成为最坚强的后盾与精神的支柱。

最后,总支副书记郝佳老师宣布了结对人员分组情况,每一组党员教师、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围坐在了一起亲切交谈,介绍基本情况,互留通讯方式,现场气氛十分和谐温馨。支部还为每一位结对同学送上了提前准备的学习礼包,鼓励他们能够在学业上全新启航,奋起直追。

俄语专业本科三年级精读教师杨波表示,结对活动让她颇受触动和启发:对教师来说,教书育人是职业,更是责任和使命,师生结对为我们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撑平台;对学生来说,学院领导、教工支部和研究生支部为他们共同提供了一个加强专业学习的助推器,他们能随时获得来自一线资深专业教师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同龄优秀学长学姐现身说法、细致入微一对一的贴身帮扶。“党员教师+研究生党员+本科生”结对这一本科教学的创新举措接地气、入人心,具有操作性、示范性强的特点,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

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研究生杨炎峰谈到,非常有幸可以参与到学院开展的党员师生结对活动中。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受助的学生课外可以在老师和硕士生的帮助下进行进一步的学习补充,尽可能地弥补一些知识上的空缺;而提供帮助的我们可以与本科生拉近距离,积累一些教学辅导经验。除了学习互助之外,这也是本研学生建立友谊的一个机会,使我们的交际圈不仅仅限于自己周边的同学,与不同人的交流会让人产生不一样的想法。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互助双方都有所进步。

参加完活动后的17级本科生钱同学感慨地说:“与我结对的老师也是我大一时期的班导师,在师生的交流环节中,老师很简洁地点明了她在我身上发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老师给予了我一些建议并鼓励我砥砺前行;一旁的研究生学姐在听了我的问题之后,则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将自己遇到过的问题与我的情况进行了类比,并将自己当时的应对方法告诉了我,也让我十分受用。这次活动对于我而言却是意义非凡,老师们以及学长学姐们为了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奋发图强呢!我绝对不能放弃,相信只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课后时间查漏补缺,再加上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定能重新让自己的俄语学习走上正轨。”

15级本科生赵同学也表示,参加活动的老师很亲切,大家没什么心理压力。这次活动对于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是很好的机会。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能确实感觉到系里面老师对于同学是很关心的,老师愿意抽时间出来替同学解决问题,我们是从心底里觉得感激的,当然对一起帮助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也是。这次活动让他受益匪浅。

俄语专业本科一年级精读教师白屹说:“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愿意努力学习的学生,会抓住一切机会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教师杜韵莎说:“师生结对是我们系的传统活动,我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了。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能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看到他们有所进步,对于我们教师,也是特别欣慰的一件事。”

俄欧亚学院教工支部在平时的组织生活讨论中,所有党员教师都将教书育人视为自己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实践爱国主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核心要义。此次“师生结对促发展,同伴激励共成长”活动是教工支部又一次工作形式的创新,未来会成为学院育人工作中的长效机制,切实推进和完善学院教书育人工作,助力学校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供稿: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