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德语系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8-10-26浏览:584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近期,德语系党政班子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研讨德语系教学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并召开全体教师学习动员大会,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工作。

近年来,德语系多措并举,狠抓本科教育,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一、严格考勤制度,加强教学管理

德语系严格考勤制度,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长三位一体,狠抓课堂纪律。每堂课由班长进行考勤,任课教师对考勤情况签字确认,如有缺勤,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二、推出创新课程,拓展学生能力

针对高起点学生开设专业拼盘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哲学、文学、教育学等;针对学生学术论文写作薄弱的状况,开设德语学术写作课,拓展学生学术思维能力;针对学生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引入国外专家和教授开设哲学、文学、教育学、宗教学等主题讲座,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此外,德语系还进行学生写作能力特色化训练,将德国作家引入课堂,为学生开设德语写作课程,从选题、资料搜集、对描写对象的观察到写作方法、写作评价等环节,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学生的中德双语作文发表于学校多语种网站及“上外德语系”微信公众平台,供同学们学习交流。

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学校“思政攻坚年”相关任务

德语系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小组,并组建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院系试点建设项目团队。在前期已有课程思政的成果基础上,德语系进一步加强建设,开设德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马克思恩格斯德文原著选读思政课程,新增高级瑞典语课程作为思政课程进行建设。同时,打造“改革再出发,青春话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持续开展花桥小学实践基地建设等品牌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德语系还积极建设课程思政名师团队,创办“德育名师讲堂”,将思想教育与学术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德语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校“思政攻坚年”的相关任务。

  

四、加强学术引领,开设系列讲座

为加强对学生的学术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学科的特点和内涵,德语系以副教授以上的教师为主体,为学生开设系列学术讲座。讲座教师以自身专精的研究领域为出发点,从文学、语言学、翻译学、历史文化研究和跨文化研究等维度,向学生介绍德语语言文学的学科组成及各研究领域的前沿资讯。通过这些讲座,学生们不仅有机会对本学科形成较为全面的认识,而且能较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旨趣,为展开进一步的研究实践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奠定基础。

德语系通过严格教学管理、推出创新课程、加强学术引领和课程思政建设,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积极助力学校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供稿:德语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