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金贸学院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时间:2018-10-31浏览:525设置


【编者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始终将本科教学质量放在学院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狠抓课堂教学和毕业论文等环节,听取督导和学生的意见与建议等重要举措,不断强化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学院连续三年专业专八通过率达100%,专四优秀率在全校名列前茅;ACCA项目亦屡创佳绩,获得ACCA中国卓越创新教育机构奖”,陈灵霖和华冰清同学勇夺单科全球和大陆地区桂冠;本科生生源和就业质量双高,学生和学校实现互相成就。

一、构建学生评教反馈机制,多渠道聆听学生心声

为提高教学质量,多渠道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学院探索建立了学生评教反馈机制201711月和20185月,章玉贵院长和仓勇涛副院长分别主持召开了全院学生代表座谈会。会上,各年级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反映学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期许,为学院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全院学生代表座谈会  


除此之外,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教学秘书与各班班长建立微信群,学生可在群中反映相关问题、现象,学院可获得第一手资料。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的作用,收集学生意见并定期反馈。结合教务系统中的评教信息学院教学口协同教师对评价的结果进行教学归因分析,精准解决问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坚持二次答辩,严抓毕业论文质量

为提升毕业论文整体质量,我院根据学校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规定及相关附则(修订)》,修订了院系毕业论文细则,并成立了专题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同时,严格执行论文查重和全员答辩,由专业教师专门负责。除学校要求的各项环节外,我院还增加了二次答辩环节对于第一次答辩未过的学生,学院要求指导老师继续加强指导和监督,学生通过二次答辩后,还需由学位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复核,复核通过后才视为合格。 

  

  

罗雪梅教授对本科生进行毕业论文撰写指导  


通过对论文各环节的严格把关,我院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逐年提高。2018届毕业生论文中共有5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另有一篇代表我校参加了第一届上海松江大学园区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联展。从2019届毕业生开始,学院还将增加全员开题答辩环节,从开题阶段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

三、发挥督导作用,加强院内自查

学院一直以来全力配合学校督导的各项工作,对于督导在听课、试卷论文抽查、考试和答辩巡查等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改进。学院一方面要求各环节工作需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接受学校督导的监督和指正;另一方面加强院内自查,尤其是教师的课堂教学环节。学院领导及督导定期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对各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各教研组组织教师教学观摩,重点组织新进教师参与听课。听课记录做到有汇总、有反馈,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与学院领导交流

学院的党员教师和资深教师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新进教师“结对”听课,传授任教经验,切实起到“传帮带”作用,强化了团队建设,共同肩负起培 养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的重任。


下一步,学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为契机,结合以往的教学管理经验,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强化质量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新时代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

(供稿: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