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以本为本、以人为本:西方语系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8-11-13浏览:549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中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推进会。西方语系全系上下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院系人才培养工作。立足西方语系学科特点和小语种专业特色,全员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以本科教育为本,以学生成才为重,构建小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多渠道提升院系培养人才能力,多层次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创新。


一、党员先行,全员参加: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学习和讨论

2018921日,西方语系组织党员教师集中学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教师们在集体学习之后,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并邀请老教授缪建华、王建花老师给党员教师开展题为讲常识、讲本分、讲初心、讲梦想”的师德师风宣讲

(“师者初心”党员教师交流座谈合影)

201810月,西方语系组织全系教师学习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关注里瑟琦科教观察等微信公众号,通过文本学习和新媒体学习多渠道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81026日,全系开展聚焦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举措。

全系教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二、对标国标,聚焦双一流:多平台多渠道推进本科教育改革

对标准——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科学标准是教育质量的必要保障。西方语系组织各教研室继续对标《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外国语言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师资结构、教师素质、教师发展上下功夫,开展讨论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立足岗位,聚焦学校、院系主要任务,主动作为。西方语系通过参评上外国际化建设示范和优秀项目、多语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落实全员育人,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提师能——以教授示范课为抓手,进一步保障高级职称全员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定期展开面向青年教师的示范课,组织全系教师学习示范金课,杜绝水课。以西班牙语和葡意希荷非通语种为单位,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讨论合理提升学习挑战度、为学生合理增负,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全系还通过举办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葡语国家国别区域教学与研究、华东地区意大利语教师研讨会等,助力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葡语国家联合研究交流会与会代表发言)

(意大利语教师研讨会)

促学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全国“西班牙语之星”演讲比赛、全国高校西班牙语写作比赛、全球现代希腊语奥林匹克竞赛等相关专业技能比赛平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制定我系毕业论文工作安排。除了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更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人文关怀,先后开展系列讲座,例如大四班导师论文写作动员大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小说家一行三人论文开题指导及论文写作(文学篇)、西班牙庞贝·法布拉语言学家开题指导及论文写作(语言学篇)、走进文学,对话大师希腊当代作家见面会等。

(西班牙语专业大四开题指导之文学主题会场)


(西班牙语专业大四开题指导之语言学主题会场)


西班牙语专业大四开题指导之论文写作主题会场)


以本为本,归根结底是就是要“以人为本”,以学生培养和教师培育为重,以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造就一流的符合时代和国家需要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西方语系将继续做好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教师树师德、正师风,切实推进四个回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西方语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