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质量监测|教学质量专项检查与毕业论文答辩评价报告

时间:2018-06-06浏览:736设置



【编者按】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持续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助力“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学校建立了每学期一次的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制度。近日,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并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环节工作进行了随机抽查。

一、教学质量专项检查

教学质量专项检查于57-11进行,期间,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和教学督导随机走进课堂听课,课下与师生沟通交流。主要检查日常教学运行的规范性,发掘优秀教学经验和特色案例,对有待改进之处提出针对性建议,共同推动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专项检查采取集体听课和个人听课相结合的形式,根据院系和专业分布,督导分为英语、小语种、复合型专业和公共课4类共8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安排集中听课1并进行个人随机听课,保证了评价的全面性、综合性和客观性

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分组安排

公共课类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体育教学部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全校通识选修课

复合型专业类

A

B

C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国际关系与公共

事务学院
法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含全校计算机

公共课)

英语类

英语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小语种类

A

B

C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法语系  德语系
西方语系

东方语学院

专项检查重点关注新进教师、青年教师和外籍教师任教的课程。本次专项检查覆盖全部开课院系,共听课52门次,得分80分及以上占比98%90分及以上占比64%


教务处汇总听课情况,分别反馈各院系,并请院系填写《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工作院系反馈表》,针对检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于优秀教师教学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督导也将根据检查情况,对课堂教学有待改进的教师进行后期跟踪听课。

二、毕业论文答辩环节随机抽查

毕业论文是在校生培养的最后一环,也是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本学期,学校首次对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环节工作进行随机抽查57-21期间,督导分小组走进各院系2018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现场,重点关注答辩工作准备情况、答辩分组与人员配备情况、答辩程序规范程度、答辩记录与材料完整程度等方面,确保答辩相关工作的规范性。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形式,在确保13有本科毕业生院系全覆盖的基础上,共抽查了23场次答辩,包括答辩学生300余人


将过程性听课评价与论文答辩随机抽查相结合,实现各院系全覆盖,教学督导队伍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示范效应也愈加明显。目前,学校逐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控常态机制,努力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同时助力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