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体育教学部:以体育教育为已任 为体育育人而努力

时间:2019-01-08浏览:1225设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督导组成员走访校内各教学单位,调查了解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动态,新举措,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体育教学部深入学习和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体育学科特色,在“双一流”课程建设和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一、体育教学与改革

1、继续推行“完全学分制”课程改革

体育是我校第一批进行“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学科,实现全校开放选课,已开设一百余个专项初级班和高级班。专项包含羽毛球、太极拳、跆拳道、游泳、舞龙等传统体育项目,还开设有棒球、击剑、旱地冰球、冰壶等新兴体育项目。


日常教学

2、特色体育通识选修课程

体教部开设击剑、冰壶、射艺等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体育项目,还开设《体育欣赏》、《体育竞赛规则与裁判学》、《太极文化》、《围棋入门》、《瑜伽》、《户外运动》、《有氧拉丁》等体育文化类的通识选修课程,让学生更透彻的感受体育带来的无限乐趣。

3、“教考互评”监督机制

在试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后,体教部采用相同专项教师之间互换班级监考的方式考查学生的专项技能。规范各专项考试的测评标准,通过教考互评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4、定期培训、组建教研团队

体教部注重对任课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师风师德建设,每月进行一到两次部门集体会议,期末进行考核标准规范的研讨和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组建棒垒球、武术和排球教研团队,着力打造三类重点课程,在体育慕课、双语教学、体育思政课程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成绩。

5、承担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体质健康测试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每学年的上学期对全校六千余名学生,进行六万余人次的体质健康测试。通过体质健康测试来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体质健康测试

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1.围棋高水平运动队

围棋队曾十余次获得国际国内大赛的团体和个人冠军2018年蝉联第五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女子组冠军、获得男子组个人亚军;第27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赛业余组冠军。

2018年围棋应氏杯

2、棒球高水平运动队

2001年至2018年间荣获了上海市大学生棒球锦标赛的18连冠,且代表上海市高校棒球最高水平出征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成绩显著。20187月获中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高水平组冠军和全国高校总冠军。

2018年全国冠军

2018年上海市第16届运动会

3.排球高水平运动队

2018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球高水平运动队获教育部正式立项,这是我校继围棋、棒球高水平运动队之后,拥有第三支国家级高水平运动队。是我校第一次拥有一支对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目前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全国外语院校高水平运动队中无论项目数量和竞赛成绩均排名第一。

高水平女排和教工


体育教学部将通过体育运动传达体育精神通过体育文化传播体育正能量,积极培养体育国际化人才,在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中发挥体育的独特魅力!

(供稿:体育教学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