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召开教学建设、管理与督导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17浏览:382设置

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学校于1月15日召开教学建设、管理与督导工作会议,李岩松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共40余人出席会议。


李岩松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基础,也是高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学校务必要加强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他结合日常听课和走访调研的经验表示,一般的知识性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需要开展更多启发式的教学,不断打造高质量的课程。他强调,本科教育就是要从一线教师和学生中集思广益,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让广大教师和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和学习。全校上下要齐抓共管,共同致力于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作了题为“以本为本抓质量,以人为本促育人”的工作汇报。2018年,教学督导组积极配合,努力工作,在加强和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王祥兴通过工作会议、质量监控、专项检查、督导沙龙、督导之声、督导专访、微信推送、期末巡考、典型经验和其他工作共十个方面,对督导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同时,王祥兴还代表督导组对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总结了教务处2018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围绕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实践“多语种+”办学战略,优化实践教学平台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教务处以加快“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总体目标,以关键环节为抓手,多项举措,继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姜智彬还结合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对照相关规章制度和执行细则进行解读和强调。

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主要包括公共课和专业课考试巡考总体情况,指出了在考试纪律、试卷与成绩、考试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王雪梅还结合部分院系的优秀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

会上,教学督导结合日常工作反馈了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针对性建议。各院系负责人对教学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交流回应。同时,部分院系还分享了相关优秀经验做法。

2019年是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年,“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是人才培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本科教育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学校将继续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逐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