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考试规范 完善过程管理:上外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

时间:2019-01-18浏览:858设置

上外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11日进行,为期两周。

作为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以及教学质量管理和评估的重要内容,学校一贯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1月2日上午,副校长杨力、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和教学督导深入考场,对本学期公共课考试情况进行巡视。1月8日上午,杨力副校长又巡视了专业课考场。1月11日上午,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和教学督导前往各院系检查最后一天考试以及期末工作。整个考试工作安排周密,采取多项举措确保考试严谨有序进行。

杨力副校长巡视考场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

为加强本次期末考试工作的组织和督查力度,确保本次考试有序进行,学校在严格执行两级巡考制度的基础上,又邀请教学督导加入巡考队伍,对本次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及印制、诚信考场、考风考纪、考试过程组织、成绩综合比例设置、试卷评阅、成绩登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认真地检查。

确保本次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提前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对公共课考试进行在线排考;同时随着完全学分制的深入实施,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日益增多,为此在各院系的大力配合下,教务处从本学期开始在部门院系中试行专业课网上排考,方便考生快速查询到各门课程考试的时间和地点。

此外,各学院积极召开考前动员会,认真落实各项考试工作。

教学督导检查考试和期末工作

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考试前夕,教务处相继发布“期末工作安排”、“期末考核工作要求”等文件材料,对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各环节进一步提出具体标准,同时要求各院系加大考试纪律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

俄欧亚学院口语考场

为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教务处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推送,号召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诚信的行为和观念,坚决维护学术诚信。各院系也通过诚信主题会议、违纪作弊情况反面教育等多种形式号召学生诚信应考,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平台上检验自我。

德语系举行期末讲评会

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过程性管理

学校在期末课程考核工作管理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规则为准绳,以严格为要求,以提升为目标。在巡视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个别考场存在监考老师未按要求到位,学生无证考试,考场纪律松散等现象。为此,学校认真总结巡考情况,并向存在问题的院系下发考场情况通报,要求相关院系仔细调查,提出整改方案。

1月15日,学校召开教学建设、管理与督导工作会议,对学校本科教学全过程管理和课程考核工作做进一步的总结和规划,要求各院系全面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提出“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号召“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将本科教育全过程管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学校将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深层次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