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子亮相央视《中国诗词大会》

时间:2019-03-08浏览:2538设置

   2019年春节期间,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为广大 观众奉上了一场诗意盎然的文化盛宴。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子周浚哲作为“青年百人团”成员,代表上海赴京,亮相央视荧屏。

1:周浚哲亮相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来源:《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四场)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倾力打造的语言文化精品节目,备受观众喜爱,至今已播出四季。节目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海赛区面试选拔赛于201810月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9所高校的师生,16个区语委办推选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古诗词爱好者共300余人参加了选拔。经过自我介绍、飞花令、专家问答等环节,由评审专家和节目导演组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赴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全国比赛及节目录制。

体悟诗词之美,腹有诗书气自华

周浚哲就读于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他同时也是卓越学院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的学生。高挑的身材,清秀的脸庞,这个看起来略显羞涩的大男孩谈起古诗词便立马神采飞扬起来。他说,参加《中国诗词大会》首先是出于对古诗词的热爱,“对我来说,古典诗词是另一个世界,每个世界有不一样的美,你不一定会疯狂地喜欢,但它值得你去尝试、接触、体验,总会有那么一个瞬间,你会被它的一点美所打动”。

浚哲喜欢大自然,他最喜欢的诗人是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喜欢他的诗歌,更喜欢他的人生态度与雅致。“他少年时的意气风发和老年时的闲适自然、对释道境界的参悟,都让我心生向往。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论主张和践行,以及他在琴棋书画多方面的造诣,都令我钦佩不已”。

2:周浚哲在图书馆看书(来源:上外招生宣传片《成就你的选择》)

     以诗会师会友,人生乐在相知心

除了对古诗词的热爱,浚哲还希望通过《中国诗词大会》的平台,结识更多喜欢古典诗词的师友。上海赛区选拔赛之前,学校邀请郑瑜、张煜、李然、史伟等专家,从字词句篇、文法修辞、古典文学、演讲表达、舞台表现等方面为参赛师生进行赛前辅导。

最令浚哲难忘的是“图文夜飞花”——《中国诗词大会》设“飞花令”环节,选手必须背出含有约定关键字且不重复的诗句,在规定时间内背不出者失败。备赛期间,浚哲和一起报名参赛的小伙伴们约定每天晚上九点半在图文大厅准备飞花令,每天晚上“飞”一个字,“飞”停了又继续,一直“飞”到图文闭馆。

 “图文夜飞花”不仅帮助这群诗词爱好者更好地备赛,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很开心,我们这个‘飞花小队’很棒”,浚哲说道。充分的赛前热身让“飞花小队”从容应赛, “面试的整个流程很轻松,一轮自我介绍,一轮飞花令,然后是面试官提问”。浚哲面试当天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评审专家和节目组的一致好评。据悉,浚哲是上海赛区唯一一个入选“青年百人团”的高校选手。

入选“青年百人团”后,浚哲赴京参加全国比赛和电视节目录制。北京之行让他认识了更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古诗词同好,有在读学生、中科院的空间环境研究人员、警官、医生、护士、飞行员……“每天拍摄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四、五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二十天的节目录制让他觉得繁忙却充实,疲惫却也快乐。

3:周浚哲在北京与其他《中国诗词大会》选手合影(来源:周浚哲)

博览古今中外,读破万卷诗愈美

浚哲喜欢诗歌,不只喜欢中国古典诗词,也喜欢中国现当代诗歌,还读一些外国诗歌。初到上外,他就修读了史伟老师的《唐诗与宋诗赏析》通识教育选修课,课上老师推荐的书目他都看了,“非常值得一读”。浚哲表示,上外以语言文学类学科见长,“经常能在图文听到各种外语,希望有一天咱们中国的经典诗词也能回荡在图文,中国诗词也能被外国友人所喜爱”。

 不学诗,无以言”,古典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结晶。“格高志远,学贯中外”——从上外的校训不难看出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对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的重视。作为上外人,我们不仅要重视外国语言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更要承担起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时代使命;不仅要有突出的外语能力,还应具备深厚的人文积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和世界架起双向交流的桥梁。




(来源: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