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18浏览:1477设置

各人才培养单位:

根据《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关于举办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沪语测[2019]12号)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切实引领广大学生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举办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比赛由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深刻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的,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大学生走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二、赛事组织安排

(一)组织推荐(318-322日)

各院系应广泛动员、组织和推荐参赛作品,各院系应至少推荐一个参赛作品,提交参赛报名表。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认真组织推荐和辅导参赛项目。

(二)初赛(323-325日)

初赛形式为现场作品展示,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初赛安排,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决赛及赛前准备(326-41日)

决赛拟定于328日举行,具体地点另行通知。经初选后参加决赛的项目应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提前准备好参赛的音乐、服装或道具,按照要求参加彩排。决赛现场将公布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

(四) 推荐参加上海市、全国比赛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情况,择优组队,推荐参加上海市、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三、参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包括古代、近现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各地富有人文特色的名人名作,体裁不限。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作为选用范围。

(二)作品形式

可推荐个人诵读作品或集体诵读作品,单个诵读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5人,节目时长不超过6分钟,可以通过音乐、服装、道具等形式灵活、丰富多样的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奖状及奖品,并推选学生组队参加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全国大赛。

五、报名方式

学生以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形式向所在院系报名,按院系统一报大赛组委会。请各院系于2019322日前将本单位推荐参赛作品报名表格(见附件)电子版,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为邮件主题,发至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处。


联系人: 张庆

联系电话:021-67702100

联系邮箱:sisusong@163.com


附件(点击下载):

1.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个人).doc

2.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集体).doc




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组委会

20193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