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1浏览:1305设置

各学院(系):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现决定启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申报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各院系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并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通知精神(附件1),组织研讨,确定目标,按照学校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和要求,认真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准备和报送工作。


二、申报条件

(一)报送院系需具备的条件

1.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积极推进新文科等专业综合改革。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

3.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

4.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二)报送专业需具备的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文科等专业综合改革。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申报要求

1.申报数量。学校2019年度可申报国家级的专业点数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25%;省级的专业点数需待上海市确定名额。

2.申报流程。

1)各院系应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组织研讨,做好院系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对照申报要求组织申报。

2)各院系应于426日前确定推荐申报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并根据申报要求完成专业的自查自检工作。

3)各院系务必于56日前提交申报材料(附件3信息采集表、附件2申报汇总表),发送至联系人邮箱;纸质版材料需加盖院系公章,由负责人签字交至联系人处。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全部申报专业进行材料审核和实地检查,遴选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拟定推荐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候补名单,于630日前完成报送信息的在线审核和提交工作。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祥博

联系电话:67701028/35372428

联系邮箱:kxb@shisu.edu.cn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虹口校区行政楼207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附件1-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专业类建设规划


附件2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信息采集表.docx

教务处

20194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