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

时间:2019-04-25浏览:1294设置

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决定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落实《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参考方案》,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

各人才培养单位,尤其是负责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参考方案》等文件,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规划和教学实践中主动应对新时代和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的新需求,以显著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强化大学生计算思维以及培养大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

二、组织落实

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单位要根据《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参考方案》,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生基础、教学资源及各学科专业需求等情况,优化重构课程体系,注重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切实保证学时和学分。

学校将支持打造大学计算机优质课程,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与专业教育的交叉联动,鼓励教师建设和利用在线课程,综合运用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手段;鼓励教师联合开展教学改革和指导创新实践。

学校鼓励各人才培养单位共建共享实践平台和资源,解决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关键问题;支持产学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师资培训等。

三、教改项目

学校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和推荐工作,申报分为课程建设项目、产学合作项目和师资培训项目,具体项目要求如下:

(一)课程建设项目

1.建设优质课程

建设计算机优质课程,主要包括通识层次课程、进阶层次课程建设,如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应用,建设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结合应用需求和专业领域实际需求,建设新技术创新应用课程、信息技术支撑的学科领域课程等。

成果要求:形成完整课程内容体系,完成一轮课程教学。

2.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成果要求:在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慕课、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等多种教学方法手段。

3.教学资源建设

根据教学需要,编写出版教材,建设和利用丰富、优质的在线资源,共建共享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学的实验环境和实验案例资源。

成果要求:编写出版教材,建设和利用在线课程,共建共享实验环境和实验案例资源等。

(二)产学合作项目

鼓励产学合作,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融入教学,借助企业的技术、平台、资源解决当前新技术实践环境、大数据获取和典型案例缺乏的关键问题。

成果要求:产学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和共享(典型案例等资源)等。

(三)师资培训项目

按照“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的原则,采用线上资源分享、线下理论讲授与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计算机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成果要求:牵头组织开展面向全市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教师的专题培训交流活动。

四、申报要求和流程

项目申报以面向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为主,具备项目申报基础和实践条件、能够满足成果要求的项目团队和教师填写《2019年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按单位汇总填写《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一份,加盖单位公章),统一于5月4日前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联系人处。

联  系  人:  孔祥博  朱国平

联系电话:67701028/35372428

联系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


  

教务处

2019年4月25日


附件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doc

附件2: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参考方案.doc

附件3: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5: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