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课 | 体悟外交风云,引导思维实践:走近《美国外交》

时间:2019-05-30浏览:485设置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化通识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批重点打造3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美国外交》就是本学期首批开设的6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之一。

●●

  研究国际局势、外交策略,美国都是绕不开的焦点。作为当今世界上实力强大的国家之一,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仅在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对于上外学子而言,了解美国外交乃至具备初步分析美国外交现象的能力更能体现出我们的国际视野,助力上外学子提升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和能力

  《美国外交》课程以此为出发点,设置以美俄关系为主题一,美国对华政策为主题二,美国与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及导弹危机为主题三,各利用2学时展开小班研讨,培养同学们的外交思维能力。


外交课程,最终要走向思维上的实践


  在“美国外交”这一课程中,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据张绍铎老师介绍,本课程要在消化理解美国外交政策演变的历史脉络与美国外交决策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研讨训练同学们深入分析美国外交现象的能力。如美俄关系中的乌克兰问题和美国对华政策的不断改变,都是各相关方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不断博弈的过程。朝鲜半岛的两弹危机问题,牵涉的国际行为体更多,同学们分别扮演美、日、朝、韩、中、俄及联合国等七个角色,就各自主张展开辩论。研讨前同学们需要研读大量资料,梳理思路。讨论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准确阐述自己的观点,理解对方的观点并找出漏洞,体验唇枪舌剑的快感。

  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的文献搜集和整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得到锻炼。而张老师的启发、引导和点拨往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知识爆炸信息泛滥的时代,调动知识储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突出。针对这三个主题的“实战”演练,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训练,同学们大呼过瘾。

  在关于美苏冷战的授课中,张老师展示了一系列关于越南战争的摄影作品,照片上展现的都是受到战争迫害的平民。这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讨论。有同学认为这主要体现了战争的残酷,使美国受到国际范围的谴责而成为其继续坚持战争的阻力。但张老师却提示,同学们应该从美国先前声称的战争意图出发展开思考。“既然美国声称是为保护南人民而战,为什么百姓们会躲避、恐慌、甚至反抗呢?”诸如此类的问题,极富启发性。正是在这样的问答与讨论中,同学们越来越喜欢探究、质疑和思考。



“嘴上说的”,都是从书里来的


  完整的逻辑分析与全面的思维模式是需要以大量阅读作为基础的。开课之前,张老师就开了一张书单,同学们需要在课前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并自我思考后,然后才能以讨论和辩论的形式展开观点的碰撞而深化思考完善观点。“正是因为读书后明白哪些问题是有研究意义的,才能让讨论有更好的效果”。张老师始终认为,读书和讨论是两个先行后续,不可分割的过程。课堂上,常常能听到同学们颇有见地的看法。课后,听见同学们讨论自己近期看的相关书籍,才知道原来这些表现都与课前的推荐书目有关。可以说,课堂不仅是课堂,更是书本中文字幻化成现实的知识殿堂。



从“课堂”到“漫画”


  目前,该课程已经进行到中后期阶段。 “经典阅读”“小班研讨”两者的结合是适合同学们更主动地展开学习的一种教学方式。张老师说,“一方面,小班研讨能让我时时跟进每个同学的读书进度,增进我们之间的交流,便于我调整上课节奏”,“另一方面,现场讨论能使同学们更加投入,大家的互动更深入”。在阅读(一个人的思考)过程中酝酿观点,在课堂讨论中多种观点碰撞激发进一步思考,两种思考方式的结合都使同学们不断深化自己的观点与思维深度。大家也乐于参与这样非传统的公选课教学方式,课上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后也更愿意与老师深入交流。


  正是因为秉持这样的想法,张老师在课上不仅是做基本背景的引导与思维方式的拓展,更多的是激发同学们的讨论。课堂上始终在营造讨论氛围,而不是简单的传授。基于此,课程考试也是通过对漫画评述的口试形式来完成,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一来考验同学们对题目(主要是漫画)的理解,这需要长期广泛的知识储备;二来是临场表达能力,这包括心理素质、语言组织能力、逻辑能力等等。”其中,一幅关于美国权力制衡的讽刺漫画就是一个很有趣的讨论话题。漫画中,立法、司法、行政三大权力与新闻媒体——号称第四权,都被支票所牵制,张老师解释说,我们由此可以看到犹太利益集团通过金钱而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美国权力制衡,达到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当然,这只是解释的一种途径。就像张老师说的,“我们的口试题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作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张老师更希望这门课程能够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实际生活运用的能力。除了有志于从事外交外事行业的发展方向外,更普适的能力是通过课程展现出来的文科生的综合能力。“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纳,逻辑思维能力,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等一系列的能力,才是我希望所有同学们都能不断提高的,这些能力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都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