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课 | 历史中的哲思:修昔底德与《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时间:2019-05-30浏览:832设置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化通识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批重点打造30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修昔底德与《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就是本学期开设的5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之一。


“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

未来虽然不一定是过去的重演,

但与过去总是很相似。

                                   ——修昔底德


当一个强大的陆地大国,眼见一个以海洋为基础的新兴大国蒸蒸日上、蚕食鲸吞,它是否会日益恐惧?当一个守城大国,对新崛起的大国万般阻挠,甚至不惜诉诸战争,以图打断对方扩张之势?




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重装步兵与爱琴海上的海军战舰,吹响了战争的号角。而你是否想象过踏上那片未知的大陆,去探寻这场战争的来龙去脉?






【两千五百年前的时空之旅】



    在上外的一间教室里,一群来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本学期每周三晚都在这里热切地讨论、探索着一场2500年前的战争——这便是上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修昔底德与《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课堂。


熊文驰老师的“雅典课堂”


    伯罗奔尼撒战争(Peloponnesian War)是2500年前古代希腊史上的一场大战,交战双方是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与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同盟。这场长达27年最终改变了整个希腊历史的战争,从公元前431年一直持续到公元前404年,时断时续,彼时几乎所有的希腊城邦都卷入其中,被称为“人类的浩劫”。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约前460—约前396)直指这场战争的原因就是“雅典权势的不断扩大,斯巴达人笼罩在扩张的恐惧之中,双方的冲突使战争不可避免。”他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一书中真实、客观地记录了这段历史。


伯里克利对雅典公民的演讲


【以兴趣为灯塔 探寻古希腊历史】


    “古希腊”这个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名词,何以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熊文驰老师认为,“学习古希腊历史,对于外语学习者而言是一种追根溯源研究修昔底德与伯罗奔尼撒战争,对于生活在当代中国的我们,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与研究国际事务的途径,并对深刻的时代问题形成一定的判断。


    在第一堂课上熊文驰老师就和大家做了“约定”——“这门课的要求和专业课一样,如果你能投入充分的时间与精力,就确认选修这门课吧。”原本心里暗暗纠结的同学,想到自己当初为了“抢”到这门课的“拼劲”,最终还是填了确认名单。


  

    熊文驰老师坚持“文本才是学问的基础,经典才是理智的源泉”,要求同学们专注于书本原文,每节课之前要阅读完成要求的内容。


    课程用书是英文版《伯罗奔尼撒战争史》(History of Peloponnesian),共有八卷,六百多页,艰涩的词汇和历史故事,难免让同学们在阅读时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文中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地理专有名词:“斯巴达有时是‘Sparta’,有时是‘Lacedaemon’,雅典叫做‘Athens’,但有时又以‘Attica’代称它......”


《雅典学院》,拉斐尔


    对此,熊文驰老师建议大家:学习古希腊历史,一开始可以从视觉、听觉等直接感受上寻找兴趣点,比如希腊神话、雕塑等之类的作品。产生强烈的兴趣之后,则要鼓励自己一头‘扑’进去,尽自己所能地去阅读。” 他还鼓励同学去寻找一些‘大家小书’,就是一些大学者对于古希腊及其经典文本所作的深入浅出的解读作品。初学者花一点时间阅读这些,可以了解一些概貌,即便粗浅,但都很完整,并且这些大学者写的书基本知识上都很可靠,见解也很独到,富于启发,读这些书可以使初学者又快又好地入门。

  

同学们正在课堂上讨论

  

【人文经典教育   铸就哲学思辨能力】


    课堂上,熊文驰老师抛出的问题并不简单的是回答“是”或“不是”来回答的,同学们各抒己见。参与讨论的同学说:大家能在课堂上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与熊老师对课堂的循循善诱密不可分,这让我向古希腊哲学式思辨离得更近了一步。


熊文驰老师在课堂

  

    同学们对熊文驰老师课堂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太烧脑了”这一门学院内的专业课开设到了全校范围,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熊文驰老师说:我们学生的思维很灵活,对于人文知识领域的事情兴趣很浓厚。” 他说,“人文教育好比一座建筑,我们多数只在考虑它的装修,增加各种设施以更有用处,很少或从未首先考虑建筑主体本身是否坚固、高大,是否能历百年风雨而不倒,然而,建筑主体一旦倒塌,所有增加的设施全是废墟;我们学习中往往也只考虑技能,很少或从未考虑这些技能要发挥实用时所依赖的主体——我们人本身,试问一个没有勇气、缺少判断、从不担当的人,就算做个普通朋友,我们也避之唯恐不及吧?在我看来,人文教育与经典作品所要注重培养的就是人本身如果要问这有什么用,我要说,这是使一切实用得以实用的根本这也是我愿意投入开设这样一门全校公选课程的原因。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