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课 | 行稳致远,打开外交外事之门

时间:2019-05-30浏览:774设置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化通识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批重点打造30门左右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就是本学期开设5门的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程之一。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立足上外,放眼全球,一个外交外事的世界就在身边。


拓宽视野,通往世界


  负责全程授课的张鹏老师曾在上外求学多年,于2013年在上外获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他深知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外交外事的世界与外语学习者生活之间的关联正在变得愈加密切,而拥有高质量国际化学习环境,在全国大学生国际交流中总有突出表现的新生代上外学子们,也注定将成为外交外事领域的新生力量。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旨在带领大家走近和走进外交外事领域,以外交外事理论、外交方法和外交案例、外事管理实践等为课程主要内容,以期打造当代大学生看待相关问题的多元化视角,希冀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各种相关岗位上行稳致远。


  关于开课初衷,张老师说:“从事外交与外事管理工作所需要的那种缜密思维、执行能力和宽广格局,正是当下这个时代,同学们在大学求学阶段亟需锻炼的。上外‘多语种+ ’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促使学生们更需要更近一步的去积累和学习外交外事的知识,来理解世界,并与世界对话。



  经过不断地课程开发和反复地升级课程设置,在学校、学院教务老师们的支持和课程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同学们的大力配合下,《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正式成为全校公选课,这门课程从学院选修课、跨院必修课起步,至今已经走过五年历程,本学期实际上已是第九轮开设(作为全校公选课则是第三轮)。


  五年多来,张鹏老师怀着对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研究领域的热忱,不断积累经验、打磨课堂。他幽默活泼又干货满满的授课方式,条分缕析国家间纵横捭阖的风度气概,也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和喜爱——在《外交学与外事管理》作为全校公选课推出的第一个学期,就被同学们评选为校“十大人气公选课”。


遴选史料窥纵横,知行结合会实践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是一门涵盖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课程,张鹏老师坦言,在准备这门课程时,授课内容选择上确有取舍。秉持“最大公约数”理念,张鹏老师将外交学与外事管理领域最为通识性的内容进行了整理,选择从外交规范、外交方法、外事管理专题三个大的模块展开教学,且授课重点放在外交方法板块。

  考虑到真正的国家间外交离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有一定距离,本课程在教学方法上结合管理学科注重实践的特点,引导学生从外事管理等管理实践中认识外交学,提高对外交往方面的管理质量和管理高度,形成一定的跨文化管理战略思维。

  处理外交学的一些重要知识点时,张鹏老师会运用幻灯片上呈现的精心挑选的历史照片、档案材料和真实案例。例如,在介绍外交的东西方源头时,张鹏老师选择以外交外事中的著名事件为抓手,从“溯源历史”和“东西对比”两个维度进行讲解。在这门课程中,国际组织架构和运行规则亦不再只是冰冷的百科条目,同时,结合时代热点,张鹏老师为这些看似枯燥空洞的知识填上了丰满的血肉。



  张鹏老师为了让同学们“亲临”调研和决策的现场,在模拟教学过程中,同学们会提前 “领到”指定的不同国别,并于课后积极查找相关资料,以一线外交官进行外交调研的方式开展基础国别区域研究工作;而在另一个模拟教学环节,他们将以所在座位为依据,现场互换国别,并针对某一特定议题应达成怎样的外交条约进行大使级双边外交谈判。


从外交外事出发,探索人生答案


  当被问及第一次接触《外交学与外事管理》课程的同学是否会在课堂上遇到一些困难时,张鹏老师笑言:现在的同学们习惯用‘小白’形容自己的状态,从‘小白’到‘入门’,实际上是一个‘祛魅’的过程。虽然同学们可能对外交外事的理解从平时积累上看有些薄弱,但我相信‘勤能补拙’。”




  课堂上张鹏老师会先和同学们讨论到他关于课程的一些想法:我一直有这样的理解:进入上外的同学,多少是有一些‘外交官理想’的。


  张鹏老师会特别介绍在外事外交工作岗位上的上外校友群体,特别是其中的青年外交官代表。希望能够以他们的职业发展为榜样,为上外热爱外交外事领域知识的同学们将来的人生规划提供参考。而对于一些有志于参加外交部遴选,并前来咨询的同学们,张鹏老师也愿意专门花时间尽力为他们答疑解惑,而且其中有一些同学已入职外交部,走向了他们的外交外事事业。张鹏老师的课堂不仅局限于书本知识,他将外交与外事的内涵融入到了实际生活中。


  “通过本门课程,鼓励学生们能找到自己在外交外事上的未来发展场域以及各自的人生答案。这也是另外一个层面上,张鹏老师心目中的课堂意义所在。



本课程推荐阅读书目(部分)


  以下为张鹏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的阅读书目,涉及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入门、外交档案汇编、重要国际政治人物传记及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如国际政治心理学)四类,旨在引导同学们较为全面地了解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发展轨迹。


外交与外事管理入门

《当代外交学》

作者: 陈志敏 / 肖佳灵 / 赵可金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采用扩展的国家中心视角,立足本国兼顾世界的价值导向,并以外交的运行机制和方式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个较新的架构,对当代外交的概念从总体外交的角度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对中国外交的发展轨迹和中国外交学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外交档案汇编



《解密外交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档案》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出版社: 中国画报出版社

简介:解密外交档案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建立初期同处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过程,包含有许多来之不易的珍贵史料。

重要国际政治人物传记

《赫鲁晓夫回忆录》

作者: 尼基塔赫鲁晓夫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由赫鲁晓夫之子谢尔盖亲自编辑整理,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中文版全译本。赫鲁晓夫的政治生涯涵盖了从十月革命到20世纪60年代苏联的多个重要历史时期,他于1964年失去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后开始以口授形式完成回忆录。该回忆录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苏联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画面。

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如国际政治心理学)

《信号与欺骗》

作者: 罗伯特•杰维斯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简介:主要从微观层面切入,研究国际关系行为体之间的互动问题,及一国如何影响别国看待该国的形象的方式,并由此在不付出大代价以改变对方政策的前提下,施加对别国的影响。书中综合运用了心理学等其他学科研究方法,主要结合第二次世界大战、美苏冷战等丰富的案例来印证作者的观点。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