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关于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微课大赛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5-31浏览:673设置

各相关院系: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为慕课建设与应用做好课程培育,学校决定在前两届外语微课大赛基础上组织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微课大赛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探索有效的数字教学资源开放和共享机制,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微课大赛面向所有专业教师,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组对微课作品进行评奖,其中优秀外语微课作品将推荐参加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详见附件1)。

二、作品要求

微课为独立的教学设计,非课堂实录,对教师是否出镜不做要求。

1. 作品设计要求

微课应针对某一知识点、技能点或问题点进行教学设计,以视频为主要载体,在几分钟内呈现出的结构化内容,可满足学习者在碎片化时间和多元空间里的多样性、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 作品构成与要求

参赛教师设计作品,录制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方案及微课辅助扩展材料。作品包含:

1)微课视频(制作标准参考附件2)。每个视频时长约5-8分钟。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片头不超过5秒,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环节有字幕提示。

2)微课作品方案(附件3)。包括课程介绍和教学设计方案。课程介绍围绕本微课的教学内容进行总体介绍,要求语言简洁明了,概况性强。教学设计方案要求围绕提交的微视频进行教学设计,内容包括微课作品的教学目标、教学对象、设计思路、教学步骤、实现手段、教学总结和作品相关材料的引用转载出处等。

3)辅助扩展资料。要求根据教学设计,与微课视频合理搭配,包括但不限于PPT课件、多媒体素材(音视频、动画、图片、文本、表单等)、微练习及答案、 微反馈等。辅助扩展材料中,微练习及答案设计为必备材料。

二、校内初赛安排

1.院系广泛动员

请相关院系广泛动员课程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参赛,鼓励学院以此为契机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2.提交参赛作品

621日前以院(系)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包括微课视频、微课作品方案、辅助扩展资料)打包,以【微课大赛作品提交-院系名称】为邮件主题,发至jiaoxueke@shisu.edu.cn

3.组织评奖

学校视作品提交情况分组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校内教师作品进行评奖。

三、其他相关事项

1.前期已提交过参赛作品,无需重复提交。已立项慕课建设项目原则上须提交一个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权益,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

3.请各有关院(系、部)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以充分展示我校教师的风采及课程建设成果。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卫玉、刘思诗

电话:67701028/35372428

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虹口校区行政楼207


打包下载所有附件.zip

附件1: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19〕54 号】.pdf

附件2:视频制作标准(供参考).doc

附件3:微课作品方案表.doc

  

  

教务处

20195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