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启动申报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6-17浏览:2254设置

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三圈三全十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深化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申报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遴选推出一批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和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遴选要求

(一)“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申报要求

主要以学校二级院系为申报对象,原则上须由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申报。领航学院建设须将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建设纳入学院整体建设任务,申报方案中须包括不少于2个“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和不少于18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内容建设内容。

(二)“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申报要求

 “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不再单独遴选,入选“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项目所含团队和课程自然认定为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和精品改革领航课程。但都需要填写相应表格。(见附件)

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不参与本次领航系列申报。

三、建设重点

(一)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形成课程思政操作规范

领航学院要结合实力较强的一级学科尤其是“双一流”学科,系统挖掘和梳理学科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编制相关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从专业和人才培养出发,挖掘不同专业中蕴含的育人要素,编制相关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二)加强制度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现代治理体系

领航院系应将制度建设作为重点,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环节,建立一整套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发挥评价导向功能,通过制度性设计,在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将课程思政要求作为重要考核要素。

(三)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通过教学比赛、专题培训、集体备课等方式,形成特色明显、效果显著的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经验,发挥领航示范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及时发掘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强化责任落实,形成课程思政改革长效机制。

(二)申报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务必于2019620日(周四)下班前将申报材料(《汇总表》、《申报书》)纸质盖章版本送至教务处教学科(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电子材料请同时发送至jiaoxueke@shisu.edu.cn

由于时间较紧,请各院系务必按时提交有关材料,过期恕不接收 

联系人:刘思诗、孔祥博;联系电话:6770102835372428



附件(点击下载)

1.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申报汇总表

2.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申报书

3.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申报表

4.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申报表


教务处

2019年6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