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神相会 与先哲相拥∣第十九期SISU多语角:携手卓越 追求经典

时间:2019-10-15浏览:456设置

编者按:2018年学校首次多语文化带活动师生反响热烈的基础上,学校于2019年打造多语交流常态化机制,搭建多语交流平台,营造多语交流氛围,为学校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上学期,学校推出了14期英语和另外一个语种搭配的SISU多语角1+1活动;本学期活动持续进行,敬请参与!

第十九期:携手卓越追求经典

主题:与众神相会 与先哲相拥

※卓越学院解锁古希腊语和古拉丁语

  

如果要你描绘古希腊语,第一个跃入脑海的形容词是什么?

是神秘、遥远、高贵,抑或是古老?

如果要你感受爱琴海璀璨的文明,你会先想到什么?

是先哲们的深邃思想,抑或是帕特农神庙里沉淀的岁月?

到拉丁语,你会想起什么?

carpe diem的享受人生,

“汉尼拔到我们城门来了”的迷幻传说,

抑或是罗马教廷的庄重神秘?

卓越学院小伙伴们精心设计了各类科普小游戏,周四下午5点一教西门等你,对话先哲与众神不是梦!

  

A.拉丁语月份词汇科普

拉丁语是与生活息息相关而又浪漫风趣的语言,我们走过的每个月、每一天都有它的痕迹。你是来自春日女神月中的战神之日,还是与凯撒大帝同月出生?在这里,你将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现场随机提取月份和星期所对应的来源名称进行排列组合,还可获得看似文艺却不知所云的社交网络用户名哦:

B.拉丁语星期词汇和古希腊罗马神话人物配对

听说拉丁语是语言之母?没错!Monday, Tuesday, Wednesday...这些看似寻常的星期表示法实际上各有其拉丁语的源头。看上去很简单?挑战性的在后面呢~希望知识渊博的你可以完成英语、拉丁语和神话人物的配对!

  

C.古希腊语和先哲图像配对

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先哲们高深的思想依旧在脑海里盘旋。本次多语角你所收获的不只是Socrates, Plato and Aristotle,想了解遥远而又神秘的古希腊字母吗?我保证α+β=alphabet的魅力一定可以吸引到你!

  

※国际教育学院用英语讲述希腊神话与科幻作品

A.希腊神话科幻作品主题演讲

古希腊神话最初在民相传,受到希腊和其它各国的神话的影响后基本形成规模后来在《荷马史诗》和赫西俄德的《神谱》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历史、哲学等著作中得以记录。

科幻小说从描绘想象的方式来看,优秀的浪漫主义作品一样,扎根于社会现实,反映社会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本期英语角活动中,英语角邀请到了迟晓虹老师为大家带来开场演讲,让同学们了解古希腊神话对现当代科幻文学人物塑造的影响。

  

B.圆桌研讨会

为了让大家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本英语角将首次引入圆桌研讨会的方式。大家可以与迟晓虹老师面对面进行深刻的知识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更能领略希腊古典文明的风采,感悟早期文学形式的魅力及其深远影响。

我们的老朋友,即固定外教嘉宾,GregJudith也会到场参与英语角活动哦,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到和他们一起的聊天对话中去哦~

  

  

以英语为桥梁去感知古典文化

谈笑风生,结交新友,锻炼口语,分享感受

English corner is waiting for you all!

  

  

地点松江校区一教楼西门外空地

时间:1017日(周四)1700

  

  

趣意连连,知识多多。

多语之约,共邀你我!

文化相接相融,多语互释互通。

上外特色多语角,每周四与你同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