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语博会系列讲座第4讲:中国语言多样性面面观

时间:2018-09-24浏览:354设置


 

报告题目:中国语言多样性面面观

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黄行

   间:2018928日下午2:00

   点:松江校区行政楼129

 

报告人简介:

黄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前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语言政策与规划;参与过国家民委、国家语委关于民族语文政策与规划五年计划的制订咨询,承担多项科研与规划项目,还应邀主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抢救保护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多项课题。

目前社会兼职: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组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国家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国家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内容提要:

    中国的语言无论从语言发生学还是语言类型学角度看,都是世界上语言多样性最复杂的地区之一。本报告在简要介绍中国语言文字多样性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以下三个问题:一、中国民族语言身份认证,即采用共时的语言沟通和认同标准与采用历时的语言同源标准可能产生不同的语言身份和数量的认证结果;二、中国民族语言谱系分类问题,根据最新研究成果讨论汉藏语系语言在东亚六大语族格局中的重新划分;三、从语言共性,特别是历史类型学角度讨论中国民族语言多样性的形成机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