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2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19-10-31浏览:1195设置

各人才培养单位: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学校拟启动2020-2022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根据教育部“四新”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对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专业建设与发展进行三年规划(2020—2022年),包括新增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大类培养建设规划以及调整专业规划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2.坚持特色导向。以充分、高效整合学科专业资源,凝练、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为主要导向,落实学校“多语种+”战略,对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各人才培养单位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合理建设、增设和调整专业及人才培养规模。

3.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面向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专业、交叉学科专业和新文科专业。切实做好人才需求调研,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依靠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确定(或预测)专业增设、建设、调整的方向和培养规模。

4.坚持标准导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专业建设规划的重要依据。各人才培养单位要依据标准设置新专业、对照标准建设一流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三、规划要求

1.对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2020-2022年本科专业设置规划,按年度填写拟新增本科专业和拟调整本科专业。

2.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做好2020-2022年拟申报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按年度填写拟申报一流本科专业。

3.对照“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新文科”建设要求,做好2020-2022年拟开展的大类培养建设与发展规划。

四、材料报送

此次规划申报及建设目标任务将作为后续学校教学建设资源配置和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请各人才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论证,填写《2020-2022年本科专业设置规划表》,于117日(周四)前将纸质版材料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

联 系 人:孔祥博

联系电话:3537242867701028

   箱:kxb@shisu.edu.cn

   址: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松江校区行政楼203

 

附:2020-2022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表

教务处

20191031


2020-2022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