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时代外语类课程教材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时间:2019-11-01浏览:398设置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推进我校的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20191031日下午,学校在虹口会议中心凯旋厅召开新时代外语类课程教材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主持,我校各外语类本科教学院系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音像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推进会上,教务处姜智彬处长解读了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流教材体系建设的上级文件精神,提出要做好新时代外语类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本次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会上,姜智彬处长请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在本单位内加强宣传引导,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音像出版社胡加圣社长做了《小语种移动在线教材解决方案的报告》,报告中提出音像出版社可以集成VR情景沉浸式教学平台、移动APP云平台、数字外院平台和多模块移动教学平台这四个平台的技术资源,打造适合小语种教学的智能化电子教材,致力服务于我校一流本科教材建设。

会议还围绕我校外语类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与规划进行了积极地讨论与调研。德语系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谢建文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慧教授、语言研究院副院长廖巧云教授就国际联合培养、双学位、跨学科双专业建设、辅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教材建设、一流专业申报、教学师资培养、绩效考核、实习基地建设等教学建设的具体议题开展了经验交流和政策咨询。

会议中,教务处王会花副处长着重解读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希望各院系把课程建设和2020年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结合起来,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做到“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

通过本次会议,各外语类本科教学院系凝聚了共识、提振了精神、明确了建设任务,有利于全面推进外语类本科教学工作。各单位表示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我校各语言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水平取得更大突破。

                                                                   (来源: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