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基金项目成果——《市场微观结构》

时间:2019-11-14浏览:341设置

市场微观结构,与资产定价和公司财务一起,构成了金融学(微观)的三大基础方向。然而,市场微观结构因其理论的复杂性较高、研究的实务性偏强和数据获取的难度较大,目前在国内高校开设这门课程的学校很少。但是,市场微观结构在实际应用层面正在改变着人类的金融市场,交易已经进入纳秒级别的竞争,股票的交易量有百分之七十来自高频交易,市场微观结构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正在改变着传统金融学的研究范式。


《市场微观结构》是目前国内第一本面向本科生的市场微观结构教材,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李路副教授和汤晓燕博士合作完成,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基金项目资助。教材内容融合了海外诸多市场微观结构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了李路副教授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从事市场微观结构研究的工作经验和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市场微观结构课程的讲义资料,力图将理论研究、实务经验和监管选择结合在一起,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给读者。

(李路副教授)

具体而言,本教材专注于市场微观结构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最新发展趋势介绍,特别是金融市场中最新发展起来的高频交易。教学内容主要覆盖市场的理解,市场微观结构基础知识(流动性、波动性、市场效率、市场组织结构、交易过程分析),高频交易的起源、发展、交易策略及对金融市场和监管政策的影响,海外金融市场结构的最新发展趋势(欧洲MiFID、美国RegNMS、清算竞争格局)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