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课程入选2019 年度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时间:2019-11-18浏览:801设置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19年度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名单,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高洁教授负责的“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课程入选。

“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课程自2012年开设以来,一直作为上海市高校跨校选修课开设,选课人数每期均达100多人。该课程多年的建设成果获得校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2018年获评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在线课程页面

 

技术融入课程,主动求变

20189月,在超星尔雅平台上线运行以后,该通识课程一直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完成两轮运行,正在进行第三轮运行。为了方便更多社会学习者进行学习,20194月,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完成两轮开课。课程在各平台选课总人数超2.3万人。

  

课程线下研讨课

 

课程内容包括七大专题,每个单元均有分学习目标与总学习目标相对应。单元内容均制作成了 15-2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总计 61 个课程视频,786分钟,供学生线上观看。课程门户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了简短明了的课程学习建议,供学生自主“开始学习”。课程使用的学习资料形式多样,包括教科书、补充材料和视频资源等。该课程线上线下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上、课后和线下研讨发表课实施过程四个部分。

 

深化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教学团队通过后台数据观察学生的学习行为,以秋季学期的学习行为数据为例,84.76%的学生使用移动客户端进行学习,单日最高访问量达到近130人次。可见,移动终端APP的导入,更好地适应了学生的学习习惯,从而激发了学生访问课程网站,进行自主学习的兴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使课堂的时空边界得到了拓展,课程学习可以不再局限于某个开课的学期,而延伸、渗透进入学生长期的学习和实践过程。

学生对于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反响很好。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2017级学生表示,相比于自己选修的其他课程,“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在老师教授基本知识和文学解读方法的基础上,更是鼓励全体同学拓展思维,以批判精神欣赏、分析文学作品,鼓励讨论甚至是辩论。来自东华大学的学生表示,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老师的引领下进入文学世界,答疑解惑,促使自己也准备走上文学研究的道路。 

  

推广教改经验,引领示范

 

课程负责人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改做主旨演讲

  

20193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近200位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和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会上,课程负责人高洁教授以“日本文学选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介绍了该课程的构思、设计、制作和授课情况,给与会者带来很大启发。通过现场展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授课方式,与会者对这种教学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咨询相关细节问题,表示要学习和借鉴上外的成功经验,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课程团队应邀到上海电力学院等多所高校日语专业就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打造“金课”分享经验,积极推广和呼吁语言类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参会教师对在线课程及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教改实践非常认可,认为这是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与课程参与度行之有效的方式。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依托学校立项建设的慕课课程,培育线上线下混合式 “金课”。学校引进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云”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以云计算的方式提供在线教育支撑,实现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课程资源和教学过程中的无缝衔接。学校将认真落实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精神和要求,深入推动学校课程建设优化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