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02浏览:877设置

各单位:

培育“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具有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公布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识教育选修课是学校本科教学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识教育选修课总目标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广博知识、跨文化沟通能力、德业兼修的“多语种+”国际化人才。

    通过扩大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自主权,多渠道引进优质教学团队与课程资源,进一步增加课程量供给,提高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质量,激发通识教育改革动力。

二、工作要求

  (一)开课单位作为课程管理主体,应重视制度建设,全面加强课程规划、申报、运行、考核等过程性管理,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鼓励各开课单位引进校外知名教师开设优质课程,丰富学校课程体系。

  (二)通识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重要一环,课程的运行和管理遵循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范,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各拟申报开设课程的科研院所应确定通识教育选修课联系人(附件1),对接通识教育选修课相关事宜做好全过程管理工作

  (三)各开课单位全面梳理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设情况,淘汰“水课”,开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课”,合理增加开课量,鼓励优质师资开课通识教育选修课。

  (四)各开课单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荐课程应符合学校通识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契合六大模块:多元文明&国际视野;中华文明&文化传承;人文历史&身心发展多语能力&文化沟通;哲学思辨&创新精神;科技发展&科学素养。其中,通识教育核心课(含培育)(附件2应每学年至少开设一轮次

  (学校重点鼓励开课跨院系、跨学科、跨领域的优质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对于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在通识教育课核心课的立项中优先考虑。

  (为更好的服务开课教师,做好课程开设和运行管理,非本科教学单位和科研院所的教师、部分引进的优质通识教育课程可向教务处提出开课申请,将以“通识教育中心”为虚拟开课单位在教务系统中管理。

三、工作程序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符合学校通识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2)课程设计合理教学内容充实(应开足课程学分对应学时,2学分课程对应36学时)、课程资料完整开课申报表、AB两套试卷、教学大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教案样本、教师简介

  (3)课程负责人具备中级(含)以上职称,相关学科知识背景、有独立为本科生或研究生授课经历。

  (4)教师团队成员中独立承担授课任务的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和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二)申报流程

  (1)各单位充分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优师名师团队积极申报开设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各单位组织专家审核,确定推荐名单,向教务处提交《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汇总表》和其他申报材料见下表)。

课程类型

申请材料

备注

所有课程

单位统一填写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汇总表

《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报表》

电子版邮箱提交;

纸质版签章后提交

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教学大纲

OA提交

教案样本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

教师简介

为规范新开课程管理,确保开课质量,各单位推荐的新开课程须提交OA至教务处申请课程代码,每一门新开课程应对应一个OA申请流程。OA命名规范为“单位名称+关于新增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名称》的请示”OA附件全部课程申报材料

  (3)各本科教学单位和科研院所由单位统一递交开课申请,其他课程负责人可将经所在单位审批通过的开课申请材料直接提交至教务处。

  (4)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各单位推荐课程和拟开设线上课程,开课名单确认后,各单位通知课程负责人通过教确定开课名单进行校内公示

  (5)开课名单确认后,各课程负责人通过务系统核对教学任务书,按时填写教学进度表和教材信息,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荐各本科教学单位通选课联系人为教学秘书,请申请开课科研院所125日前将本单位通选课联系人信息表发送至jiaoxueke@shisu.edu.cn新开课OA和汇总材料纸质版(签字盖章)于12月11日前提交至教务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教学科邮箱

人:朱国平

联系电话:67701028(松江),35372428(虹口)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

         虹口校区行政楼207室



2019-2020下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附件.zip

附件1:通识教育选修课联系人信息表

附件2:下学期应开课通识教育核心课含培育列表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报表

附件4:通识教育选修课试卷模板

附件5:【新开课】《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条例》

附件6:【新开课】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

附件7: 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1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