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启动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探索“课程链”改革新路径

时间:2019-12-13浏览:1933设置

    12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工作研讨会在虹口校区召开会上,学校发布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通知,同时全面部署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上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2.0计划。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分别应邀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副职,学校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主持。

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工作研讨会现场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新理念

研讨会上,高德毅为与会代表了题为《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及政策思考》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实现三个“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高校应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立顶层德育内容体系,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网络空间,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形成全方位的、熔炉式的教育体系,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他肯定了上外在全国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和良好成效,希望上外以“课程链”建设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的标杆模范作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作主题报告

从课程到“课程链”,开辟上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

姜锋回顾了上外自2014年以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语言不仅是交际的工具,更是知识的工具,是价值观的载体,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对于外语类院校而言尤为重要。课堂是学校教书育人的最重要、最有效阵地,我们应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出能够服务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与方案的上外特色外语人才。他指出,从聚焦单门课程到打造多门课程“串联”而成的“课程链”,发挥多门课程的协同育人效应,是推动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绝佳契机,标志着上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辟了全新路径。今年是上外建校70周年,学校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巩固前期改革成效,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构建具有外语特色、多学科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校党委书记姜锋讲话

从试点院系到领航学院,开启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引领示范新征程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就“课程链”建设工作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工作进行了解读。她对“课程链”的内涵进行了阐释:课程是“点”,“课程链”是“线”,“课程体系”是“面”,学校通过开展“课程链”建设工作,带动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团队建设、教学资料建设、教学手段革新、实践活动拓展等,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实现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她强调,各本科教学单位应以“课程链”建设为抓手,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培育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构建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各领航学院应以“课程链”建设为依托,编制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加强制度建设和教师培训,充分发挥领航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

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作工作解读

会上,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结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介绍了上海大学的“金课”建设经验,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行了政策解读。

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作政策解读

姜智彬总结道,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通过探索推进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践育人建设、试点院系建设,现已实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全校所有语种专业全覆盖。学校立足于师生发展,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教学活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奖评选、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作主持会议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之一,上外率先提出“建设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持续推动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现已初步建构起“同心、同德、同频、同向、同进、同行”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学校连续三年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多项改革成果获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2019—2020年,学校将以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工作和“课程链”建设为核心,从落实理念意识、构建管理范式和促进师生发展三个方面重点建设,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实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全专业、全过程、全体学生的“三全覆盖”,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和有广度、有深度的建设成果发挥领航示范作用。


(来源: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