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全球传播”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

时间:2019-12-20浏览:1046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传播”慕课已于近日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正式开课。这是我校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开课的第一门传播类课程。“全球传播”慕课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王玲宁教授带领下,由卓越学院荣誉导师张健教授、姜智彬教授、邓惟佳教授和钱进副研究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倾力打造而成。

  

不同于以民族—国家(nation-state)为基本单位的“国际传播”,全球传播的目的是实现全球范围内不同社群和族群的意义和价值观共享。在媒介边界日益模糊以及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流动的语境下,需要在更为拓展的层面上对全球传播进行理解。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课程结合各位老师的研究专长以及教学经验,围绕着全球传播的核心和热点话题,从理论和案例两个层面,在全球新闻传播,全球文化流动,全球城市作为新的传播主体,智能时代全球广告的运作转型,融媒体时代的跨国影像流动,跨文化语境下全球传播文本的翻译以及全球网络治理等方面,设计并建设了一门讨论在一个变动的时代如何开展全球传播的专业课程。

  

  

  课程拍摄现场

  

在教学特色上,除了理论分析和案例讲解,本课程为了进一步增加所探讨问题的开放性和张力,特别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的史安斌教授,复旦大学的孙玮教授,澎湃第六声总编辑张俊先生,SMG北美新闻中心运营总监任美星先生,Leo(利欧)数字产品研发中心的副经理周菘弢先生,就讲授专题进行延伸讲解,用以开拓思路,激发思考。

  

课程特邀嘉宾  

  

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格高志远,追求卓越”为宗旨,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青年精英。学院依托学校强大的多语种学科和高水平师资优势,在吸收来自各个院系,各个专业的优质教师资源的同时,面向“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注重培育精品课程,强化专业特色,实施英才教育。“全球传播”慕课的建设正是这一改革思路和实践的体现,为不断推进我校一流本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校将慕课建设纳入课程建设整体规划,以慕课形式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不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建设。

教学内容

全球传播的兴起与背景

全球传播时代的新闻传播

全球文化的流动

作为新传播主体的全球城市

智能化背景下全球广告的运作转型

融媒体时代的跨国影像流动

跨文化语境下的全球传播文本互译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网络治理

  

附:“全球传播”慕课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ISU-1207396806  

卓越学院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