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育德育能意识,增育人育才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奖决赛圆满举行

时间:2020-01-09浏览:1053设置

12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奖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本次比赛旨在展示学校教书育人水平,选拔优秀教师,树立教书育人典型,实现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效果实起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目标

本届优秀教学奖是近年来参赛人数规模最大、涉及课程种类最多、赛事组别涵盖最广的一届,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共有45名参赛教师和9个参赛团队入围优秀教学组、课程思政组、青年教师组、课程团队组四个组别的决赛。

优秀教学组保持优秀教学奖传统,以选拔学校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为目标。本次比赛该组共有10位教师入围决赛。参赛教师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策略进行了现场展示。评委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组织设计、语言表述、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点评。

决赛评委点评


课程思政组以选拔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为目标,注重引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发挥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近年,学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各教学单位等一系列突出成绩。2019年,共有49门课程申报校级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建设。此次课程思政组共有12位教师入围决赛,现场讲述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所思所想。


  


优秀教学奖决赛教师现场说课


决赛评委点评

为鼓励青年教师投入教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表彰教学水平高的青年教师,学校自2018年起增设了青年教师组。2019年度共有23位教师入围青年教师组决赛,由学校教务处、党委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联合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从教学设计、语言表达、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中肯的建议和指导。据悉,学校将进一步从近两年获奖的青年教师中选拔代表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教师发展中心赵秋艳副主任主持

本届优秀教学奖在2018年优秀教学组、课程思政组、青年教师组基础上,增设了课程团队组。该组以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目标,为开设拼盘课程、系列课程和平行班课程的课程团队搭建交流平台,以此推动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意识,强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成效,培育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从而为课程建设打好扎实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主持分赛场



决赛评委点评

决赛评委点评

此次比赛共评选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是历年来获奖人次最多的一届。参赛教师在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为进一步弘扬师德师风、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集中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教师培养方面育德育能、育人育才的具体成效。

学校将以优秀教学奖为契机,强化“四个回归”,积极宣传教书育人典型,开设名师优师公开课程,不断提升教师育德育能意识、育人育才能力,以此促进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提升,带动课程团队建设和培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