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教材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0-01-10浏览:1084设置


2020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召开,校教材委员会主任李岩松校长、校教材委员会副主任杨力副校长、校教材委员会顾问曹德明教授、校教材委员会顾问梅德明教授、校教材委员会成员、校教材委员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共35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校教材委员会副主任杨力副校长主持。会上,杨力副校长了校教材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带领参会人员逐条对照学习近期国家文件中对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要求,并对后续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杨副校长指出,学校已制定完备的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规章制度,各教学院系必须担负教材管理的首要责任,务必认真执行学校关于教材选用的要求,严格执行教材选用尤其是原版教材选用的三级审核备案制度,必须保障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选用。杨副校长要求全体委员务必认真学习并传达本次会议的文件,积极参与教材管理和建设,高标准把好教材建设和选用的质量关,确保我校自编教材和选用教材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杨力副校长强调,发挥语言学科优势,建构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培养大批具有四个自信,善于向世界展现和弘扬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成就的优秀学子是上外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各相关部门务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地合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外语人才。

  教务处姜智彬处长做了《上外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的举措、成效与规划》的报告,就2019年度我校本科教材管理与建设的工作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汇报,并结合教务处在教材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激励教材建设、管理与研究积极性的建设性意见,并希望学校继续出台在本科教材统筹规划、评奖评优、立项支持方面的奖励政策。

  研究生院赵蓉晖院长做了《上外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报告。她就研究生教材的定义与特征、我国研究生教材编著的历史情况、上外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教材建设的规划与思考进行了汇报。


   校教材委员会顾问曹德明教授指出,目前国家对教材建设工作极为重视,为了鼓励优秀教材出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应创新性地率先启动在教材立项、教材成果评价层面的制度改革,充分肯定一线教师的教材建设工作,助力广大教师尤其是小语种教师突破成长的瓶颈。同时,教材建设必须体系化进行,院系应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成套系的教材编写与出版,并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工作。

校教材委员会顾问梅德明教授指出,教材工作关乎国家人才培养安全问题,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我校教材选用与建设要符合国家相关管理文件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教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专业在审查教材时,应提高责任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全面从严把好政治关和学术关,确保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国际公共关系与管理学院郭树勇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分别就本单位教材工作的情况与规划进行了汇报,并结合教材选用和建设中出现的实际情况对教材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校教材委员会主任李岩松校长对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工作要求。李校长指出,各教学院系是教材建设与管理的主体,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责任首先在院系,教材建设不能依靠动员的方式,院系应当对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和各要素进行整体布局和统筹,充分利用我校前期的课程建设成果,打造具有我校特色、成体系、有竞争力的系列精品教材。教材是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教材建设也是广大教师的应尽职责,我校教师要与时俱进,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对优秀教材的支持。要继续加强教材建设的研究工作,加强我校教材研究院、教材基地建设,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现实需要,加快新形态教材的研究开发。李校长强调,应高度重视教材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各级部门一定要积极行动,全力配合,把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根据中央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完善教材管理与建设规范,我校于2018年第八次校长办公会议上决定成立教材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和统筹全校教材工作,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研究审议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学校教材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查学校教学使用教材,推进教材改革,提高教材质量。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