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引导 重过程 守标准 促提升 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工作

时间:2020-01-10浏览:522设置

20191224日至26日,学校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集中开展了2019年度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工作,共在松江校区和虹口校区开展了9场、涉及20个本科教学单位、187项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验收考察。

教务处姜智彬处长介绍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背景

   此次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验收是在学校2018年出台《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管理模式后的开展项目校级整体验收工作,重点考察自本科教学建设项目“自主立项、分类建设、整体验收”改革以来,本科教学单位的教学建设项目管理的具体举措和各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效。此次教学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组织安排体现出三个方面新的特点:

  • 管理理念新:既有“规矩”更有“空间”

         为贯彻落实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突出绩效导向,激发改革活力,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各本科教学单位、各专业本科教学管理的自主权,实现各学科、各专业分类特色发展,学校自2018年起探索分级立项、分类管理、整体验收的本科教学建设项目项目管理模式改革。由学校根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向和整体建设规划,结合各本科教学单位往年项目建设情况,公布各单位各类项目建设的建设重点和额度上限,发布立项要求,明确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画好本科教学建设的“规矩”;各本科教学单位可根据资源配置情况、各专业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特色自主立项,对项目建设经费和建设进度自主管理——拥有充足的建设“空间”

  自改革实行以来,各本科教学单位项目建设积极性和自主性都有了较大提升,如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建立了多通道工作机制,东方语学院、俄罗斯中欧东亚学院等教学单位的各类教学建设项目数量较往年较大提升。学校整体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立项数和建设类别整体上有了质的飞跃,课程建设除一般课程、精品课程外,细分为在线课程专项、课程思政专项、全外语课程专项、慕课专项、通识教育核心课专项等,新增教材出版资助项目,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申报和立项数同比增长超200%

  • 评价标准新:不仅“定性”更要“定量”

         根据新的管理模式,本次验收工作分为教学单位自评自检和校级实地考察两个环节。自评自检阶段是各本科教学建设单位对自立项以来如何落实振兴本科教育要求、推进项目建设、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果、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自评,并对照各类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对本单位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形成优秀、通过、延期和不通过四类“定性”结论。

   实地考察阶段由教务处组织校外内专家根据各教学单位时间安排,集中在20191224日至26日在松江和虹口两个校区进行了9场对各单位和各项目建设情况的具体考核验收,重在对照各类项目的建设标准中的量化要求,对标对表,考察项目是否达到了“定量”的要求。如针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中在线课程、课程思政、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等不同类型,学校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中分类提出了不同权重的18项指标,教学管理、教学团队、教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不同程度的要求。大部分项目能够对照建设标准完成中期或结项的建设要求。各教学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建设指标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个性化建设目标,如英语学院开展了研究型课程改革,国际教育学院结合慕课拍摄推动实践课程建设等。

  • 建设成效新:要看“底线”更看“目标”

         本次参加验收的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包括2018年立项以及已到期但尚未完成中期检查或结项验收的其他本科校级教学建设项目,共涉及到20个教学单位,187项、13个类别(级别)的教学建设项目,具体包含精品课程、一般课程两个级别的慕课专项、在线课程专项、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全外语课程专项、教材出版资助项目、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等。

  为保障“放管服”工作推进成效和项目建设基本质量,本次验收总体上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文档材料验收;二是答辩考察交流。其中,对项目建设的过程性材料以各单位存档备查为主,以对各教学单位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为主要考察点,关注在管理模式改革后是否能兜住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底线”;对本科教学单位的管理成效和69个重大项目的建设成效重点关注,要求负责人进行现场答辩汇报,以期有针对性地培育能达到“一流”目标的精品项目。如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市场微观结构》将教材出版与慕课建设结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成果进课堂;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导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等课程获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验收结论“优秀”。

  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实地考察分为松江校区和虹口校区,共分为9场,涉及20个教学单位,共69个重大项目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对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进行了汇报。共有校内外专家35人次参与项目评审及建设进展交流,专家充分肯定了各单位项目过程管理的成效,认可项目建设取得的系列成果,建议各单位对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品牌项目。   



  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整体验收是学校落实“放管服”,推动一流本科建设的新举措。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得到了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的认可和支持。通过项目整体验收,各单位梳理了近年来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在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实施中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学校也将进一步扩大各单位自主权、改进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保障本科教学建设项目不断向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方向发展,围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积极探索具有上外特色的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