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1号通知)

时间:2020-02-07浏览:4266设置

全体师生员工:

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上海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教学实际,学校推迟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按照学校总体安排,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开学时间

20202月底之前不开学、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将另行通知,师生可以返校的时间也将另行通知。

二、校园管理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在学校正式通知可以返校前,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校内所有场所设施暂停向社会开放。教职工和所有学生(含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违者将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三、教师开课准备

即将在春季学期开课的教师根据学校要求向教务处申报课程建设清单,确定授课方式,并从即日起准备在线教学资料,资料可以包括但不限于课程PPT、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相关视频资源、电子书、作业等,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对于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实际开学后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1.【上外Blackboard在线课程平台】教师在该平台上建课,按时间要求将教学资料上传至该平台。该平台适用于未在任何平台建课的老师(平台链接及培训资料另行提供)。

2.【上外MOOC资源学校已在FutureLearn、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上建设共计32门慕课课程(见附件1),教师可根据已有慕课资源或在线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学习。

3.【上外课程中心学校已在课程中心平台(http://cc.shisu.edu.cn/)建设1747门课程,提供给广大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和学习。教师可以在该平台建课,具体使用指南见:http://cc.shisu.edu.cn/G2S/Views/Help/index

4.【上外引进通识课程资源】学校已引进超星、智慧树等平台上优质通识课程资源,其中2020年春季学期共10门(见附件2),供学生在线学习。

5.【上外宅学天下网站】学校推出宅学天下网站(http://www.soe.shisu.edu.cn/zxtx/),开设“防、闻、读、器、知、视、听、链、学”九大版块,助力上外学子在防疫抗疫时期主动学习、提升自我。

6.课程视频录播或课程直播学校鼓励支持任课教师基于Blackboard平台中的classin直播平台、eLearning平台、 bilibili平台等,在保障教学效果的前提下自行录制相关课程视频,或进行课程直播。

7.【其他在线交流工具任课教师可通过在线交流工具,与学生进行互动指导,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学生在线学习中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

四、学生课程学习

选课学生应密切关注学校的开课通知,主动了解所选课程教学安排,认真学习线上课程和配套资料,严格按照任课教师要求,积极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联系说明,院系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业指导。

1.【课程信息查询】本科生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全校开课查询”页面查看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材和授课信息。

2.【选课安排】本科生自3210:00开始,31217:00止,进行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补、退选。

五、教育部开放课程资源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空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汇集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信息(见附件3),满足高校师生需求,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其他具体教学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202026

 

附件

  1. 上外已建慕课课程信息.xlsx

  2. 上外2020年春季学期引进通识课程信息.xlsx

  3. 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空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