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2号通知)

时间:2020-02-08浏览:3418设置

各本科教学单位: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通知、上海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学校现拟定2020年春季学期的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模式,加强过程管理,保障教学质量,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二、工作安排

1.线上课堂教学工作

对于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任课教师应积极开展线上课堂教学。以下为具体安排:

授课时间:学校拟定于3月初开始线上教学(线下课堂教学时间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要求另行通知)。教师应于228日之前做好相应线上教学准备。上课时间应按既定课表限定的时段正常授课,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授课形式:主要采用慕课+答疑辅导、学校SPOC+答疑辅导、学校在线课程+答疑辅导、网络录播直播课程+答疑辅导等形式。其中学校Spoc指在学校云上建设的课程;学校在线课程指在Blackboard、课程中心和eLearning平台上建设的课程;网络录播直播指采取各类录播直播方式开展的课程;答疑辅导包括线上、微信、QQ、电话、邮件等社交媒体工具答疑辅导方式。教师可通过以上各类方式授课,并从可操作角度选择视频录播、直播或网络视频互动教学。

授课进度:根据教务系统所填报的教学进度表完成。

2.体育、实践类课程

课程如适合线上教学,可参照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对于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可由教师申请、院系同意、教务处备案后暂缓教学,返校学习后由学校统筹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延期开课申请表请于2020225日之前提交给开课单位。各单位汇总后在OA系统内统一提交申请,经院系领导审批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截至2281700

3.毕业论文等课程

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根据原定计划执行,各教学单位及时发布相关要求,请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及时为学生提供修改与反馈意见,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

4.外籍教师课程

外籍教师所开设的课程原则上应开展在线教学,确因实际困难无法开课的,经任课教师申请、开课单位同意,教务处备案后,可于返校学习后补课。教师延期开课申请表请于2020225日之前提交给开课单位。各单位汇总后在OA系统内统一提交申请,经院系领导审批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截至2281700

5.其他课程

其他因各类客观困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可由教师申请、院系同意、教务处备案后暂缓教学,返校学习后由学校统筹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延期开课申请表请于2020225日之前提交给开课单位。各单位汇总后在OA系统内统一提交申请,经院系领导审批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截至2281700

6.教学质量监控

学校各院系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细化线上教学的评估指标和评估方式,运用学生在线出勤情况统计、学情跟踪反馈等不同形式保障教学质量。学校和院系督导不定期对线上教学、论文指导等工作进行抽查,审核各类平台内的教学资源,评估教师在线授课时长、课堂课后答疑互动、教学效果、毕业论文指导进度等,确保教学质量。

三、工作职责

1.教务处

负责相应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协调、质量监控,做好本科生选课数据维护、数据分析等(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选退课时间为:3210:00--31217:00)。

2.教学单位

作为责任主体开展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具体包括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院系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质量监控、教学检查等任务。

院长/系主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副系主任作为具体负责人,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和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网上课程建设,做好教师线上课程培训,督促学生认真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并做好相应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

院系主要负责人要组织教学委员会和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对教师上传相关教学资源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教学秘书应做好教师线上培训的报名统计、教务系统组织填报、组建微信群、传达相关在线学习安排等工作。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公共邮箱,提前发布相应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要求、评估要求等。请根据以下工作进度表做好教师培训、教学方式选择、网上建课、教学资源上传、教务系统填写等工作。并以学院为单位汇总相应线上教学信息表和工作方案,在OA系统内提交,经院系领导审批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核(截至2281700

3.任课教师

各任课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各项培训和学习,并结合课程教学实际,确定授课方式。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软件、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

各任课教师225日前应上传相关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PPT、教学大纲、课程相关视频资源、电子书、作业等,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应确保网上有至少两周课程的教学资源。所上传教学内容应无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问题,无危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等内容,无知识产权纠纷,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4.本科生

本科生应与任课教师、教学秘书等保持联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参与线上学习与讨论,完成相应作业,并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及教务处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学生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联系说明,院系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业指导

四、工作进度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202027

发布通知,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和学习的心理准备

教务处

202027-10

院系要求教师参考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网络视频教学指南(附件1);填报线上教学意向调查问卷(参考附件2,以问卷星形式填报)

国际教育学院  各院系

 

2020211-16

学校组织建课培训、各类答疑(具体培训方案见附件3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技术中心

2020217-22

 

教师自主建课,可通过微信群、电话、邮件等方式咨询各平台

各院系、信息技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

2020223-25

教师完成建课,各院系进行检查。根据线上教学汇总表要求(附件4),各院系组织教师在教务系统内填写并将填报情况说明以院系为单位提交教务处

各院系、信息技术中心、教务处

2020226-28

各院系在审核基础上,将延期开课申请表与汇总表(附件5)通过OA系统报送至教务处

各院系、教务处

2020226-28

各院系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检查表(附件6)和院系工作方案通过OA 系统报送至教务处,学校据此进行工作检查。

教务处

 

教务处

                                      202027

附件1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网络视频教学指南.docx

附件2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意向表 .docx

附件3 上海外国语大学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培训方案.docx

附件4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5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授课申请表与汇总表.docx

附件6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检查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