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事务早知道(防控发布7号)

时间:2020-02-24浏览:2891设置

什么时候返校?

如何办理报到注册?

缓补考有什么变化?

如何申请成绩单?

 

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有较多变化。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教务君梳理出来,请大家早知道早准备!


一、关于课程教学

1.什么时候开课和返校?

答:根据上海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定于32日正式开课(线上教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线上教学同步开课。学校将视疫情发展,确定春季学期返校方案,并提前发布返校报到日期,请同学们关注。

 

2.开课后如何上课?

答:除部分课程不具备进行线上授课的条件延期至返校后开课外,大部分课程均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开展教学。同学们可以通过与授课老师和教学秘书老师及时沟通,或者关注教务处网站、公众号等了解相应情况。

 

3.网上学习主要有哪些平台?

答:主要的教学平台包括上外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上外eLearning、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超星等。直播辅助平台包括ClassinQQ、钉钉、企业微信等。

 

4.答疑辅导包括哪些形式?

答:答疑辅导包括线上、微信QQ、电话、邮件等社交媒体工具答疑辅导方式。

 

5.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答:同学们应加入课程微信群,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提前安装线上教学相关软件、APP或登录网址注册。利用电脑或手机熟悉线上学习方法,配合教师提前完成线上教学的试用,到建课平台查阅任课老师发布的相关资料,提前做好学习准备。

 

6.学生线上学习有操作手册吗?

答: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超星,智慧树等操作手册(电子版)将于224日发布在教务处网站上,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也有相应推文,上外eLearning操作手册见文末附件3请同学们关注。

 

7.线上学习要考勤吗?

答:课程推行全面考勤制度,考勤主要由任课教师完成。如不能参加在线学习,应主动提前说明情况并按照请假办理。

 

8.不能在线参加学习怎么办?

答: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应及时与所在院系联系说明,以便获得任课教师和开课院系的帮助。

 

9.春季学期选课退课何时进行?

答:3210003121700。2020届毕业生所选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如果本学期延迟开课,可在规定时间内退课并选其他课程。

 

二、关于考试

10.缓补考如何调整?

答:春季学期缓补考将调整到返校后的第1-2周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1.课程免修考试如何调整?

答:春季学期课程免修考试将调整到返校后的第1-2周进行。在获得免修资格之前,请同学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保障学习质量。

 

12.大型考试如何调整?

答: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延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三、学籍管理

13.什么时候报到注册?

答:学校将根据防控要求,确定春季学期返校方案,并提前发布返校报到日期,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学生注册在返校学习后安排进行。收到正式返校通知后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可将情况及时反映给所在院系,经院系核实后,其注册事宜学校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学生受到的影响。

 

14.休、复学申请如何办理?

答:休、复学的申请,原则上待返校后按正常程序进行。如因未能办理复学手续而影响了选课,请及时与院系教学秘书老师联系说明情况,由院系报给教务处先安排选课,待返校后再补办复学手续。

 

15.退学申请如何办理?

答:退学申请及退学手续的办理,待返校后按正常程序进行。

 

16.转专业工作如何安排?

答:学校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适当调整转专业工作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7.如何办理各类证明?

答: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日期之前,在读本科生同学可申请电子版在读(学籍)证明和中英文成绩单的开具,可发送邮件至教务处工作邮箱 jiaowuchu@shisu.edu.cn ,主题“申请在读(学籍)证明/成绩单+姓名+学号”,邮件内容写明申请事由和具体申请的证明类型。申请纸质版在读(学籍)证明和中英文成绩单的同学,请待返校后自行前往学生事务中心自助打印办理。

 

四、毕业工作安排

18.毕业论文(设计)的进程安排是否有调整?

答:(1)毕业论文(设计)按原定进度完成。同学应主动与论文指导教师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按进度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和修改。

(2)论文查重安排在4月中旬完成,具体操作细则另行通知

(3)论文盲审在查重之后开展,4月底之前完成,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论文答辩在盲审之后开展,5月中旬完成,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9.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形式是否会有变化?

答:学校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安排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形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0.毕业时间是否有影响?

答:学校尽量按原定时间进行2020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安排,根据毕业班课程的结束时间核定毕业时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辅修/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

21.辅修什么时候开课?如何补缴费?

答:(1)我校松江校区辅修开课和补缴费安排,请至上外教务处网站查看通知《【松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上外松江校区辅修、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开课通知及补缴费安排》。

(2)我校虹口校区辅修专业延期开学,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关注教务处官网辅修专栏或东北片教学协作网站通知。

(3)我校辅修外校的同学,请及时关注开课学校通知。

 

22.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什么时候开课?如何补缴费?

答:2020届毕业生英语双学位学位论文相关工作根据原定计划执行,其他年级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课程原则上于32日开始线上授课,以开课学院通知为准。尚未完成缴费的同学请至上外教务处网站查看通知《【松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上外松江校区辅修、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开课通知及补缴费安排》。

 

六、交流学生

23.已取消派出的境外交流本科生如何进行选退课和教学活动?

答:已取消派出的境外交流生请在选退课开放期间选退课,并和其他本科生一样进行线上线下学习。


24.已回国学生如何办理学分转换?

答:学分转换可待返校后进行办理。


25.拟回国但目前滞留在境外的学生如何处理?

答:如因疫情或机票变更推迟回国时间的,请与院系保持联系。国家公派项目同学需按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内容进行办理,详细信息请查阅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from=groupmessage


26.来上外交流的境内其他高校学生如何安排?

答:2020年春季学期来我校交流的境内高校交流生,教学安排与我校普通本科生一致。

 

七、学习方面不清楚或有疑问的地方如何获得信息呢?

方法一:密切关注学校官网和上外教务处网站,以及院系的各类通知。

方法二:与所在院系辅导员老师和教学秘书老师联系。

方法三:本科生相关问题,可发送邮件到教务处工作邮箱进行咨询:jiaowuchu@shisu.edu.cn。辅修/校内英语双学位双专业相关问题,可发送邮件至辅修工作邮箱进行咨询:fuxiu@shisu.edu.cn

 

教育部已发布两批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线上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信息,同学们可以查看附件1和附件2进行了解。附件3是《上外eLearning-FAQs学生版》操作手册,其他平台操作手册请关注教务处发布的通知《战疫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


附件1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空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pdf

附件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第二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的通知.pdf

附件3eLearning- FAQs学生版.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