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问答(防控发布10号)

时间:2020-02-29浏览:946设置

 学 生 篇 

Q1  学生如何使用各类教学平台?

教务处已发布《战疫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整理了上外Blackboard平台、上外课程中心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平台、超星平台等五个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也做了转发,并提供了上外eLearning平台使用指南(学生版。此前发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事务早知道》中,也提供了eLearning的学生版使用指南。信息技术中心推出了上外企业微信,包括服务大厅、邮箱、一卡通、eLearning、直播等功能。
文末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公众号二维码以及上外课程中心保障群二维码,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Q2  各类教学平台之间如何顺利切换?

为了分散流量压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师根据学科特点使用不同的教学平台和直播辅助平台。建议学生尽量使用同一个账号和密码,同时熟悉相关操作流程,以实现平台之间的顺利切换。

为方便大家使用,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开发了各课程资源平台统一入口(class.shisu.eud.cn)


Q3  直播课程中掉线或者卡顿怎么办?

遇到掉线、卡顿时,学生应及时在课程微信群中告知教师并再次尝试登录,以确保教师及时了解自己的动态,避免被误记为早退或者缺课。

 

Q4  录播下载时卡顿怎么办?

请尽量避免在高峰期下载。可以根据教师要求,提前从上外云盘(cloud.shisu.edu.cn)或其他第三方云盘上下载相关资料。

 

Q5  没有线上学习条件怎么办?

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联系说明,获得任课教师和开课院系的具体帮助。

 

Q6  延期课程怎么办?

学生可以通过微信课程群与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及时沟通,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待返校后根据学校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

 

Q7  线上课程如何考勤?

任课老师结合所采用的授课平台和教学方式制定考勤方案,统计考勤。请同学们按照任课老师的要求完成。

 

Q8  其他教学事务问题如何咨询?

此前发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事务早知道》梳理了同学们较为关心的问题,《上外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工作信息大全》汇总了近期研究生开学工作的各类安排。同学们可以与院系辅导员老师和教秘老师保持沟通,同时密切关注学校官网、上外教务处网站、上外研究生院网站、“上外教务处”“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院系发布的各类通知,充分了解本学期各项学业事务动态。还可以通过发送邮件到教务处工作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以上“大全”中公布的研究生院各办公室工作邮箱向教务处、研究生院老师咨询问题。


 教 师 篇 

Q1  如何使用上外BLackboard平台和ClassIn直播课堂?学校还有其他直播辅助平台吗?

教务处已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也做了转发。此外,国际教育学院关于Blackboard建课做了38期问答,请大家查询。

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推出上外企业微信,可以实现远程教学。

文末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公众号二维码以及上外课程中心保障群二维码,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Q2  在上外Blackboard平台、ClassIn直播教学中发现问题,如何解决?

请在所属院系的微信群中咨询志愿者和ClassIn小助手。

 

Q3  如何使用课程中心进行教学?遇到相关问题怎么办?

学校教务处制定了相应操作指南(http://cc.shisu.edu.cn/G2S/Views/Help/index)和课程中心使用Q&A(http://cc.shisu.edu.cn/Portal/CC#news/103)。如教学中有相关问题请在“上外课程中心运行保障”群中咨询(文后有群二维码,请及时扫码入群)。

 

Q4  在eLeaning平台上进行教学,遇到问题怎么办?

在eLearning平台上教学的老师,进入平台后会看到具体操作手册。如有问题,可咨询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张老师(手机18116366871,微信:caoxinghefeng),

 

Q5  如何有效使用智慧树、超星、爱课程等平台的校外慕课?发现问题怎么办?

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慕课时,应根据教学目标和学习需求,补充线上教学内容、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布置在线作业、测试等,确保教学质量。如有问题,请联系各平台客服。

 

Q6   在使用钉钉、腾讯、Bilibili、zoom、企业微信等直播辅助平台时发现卡顿等问题怎么办?

建议事先将课程资料备份到上外云盘(cloud.shisu.edu.cn)或其他第三方云盘,并将链接分享给学生,万一网络出现拥堵等情况,学生可以提早下载到本地计算机,留待上课时观看。

 

Q7  家里网速比较慢,带宽不够怎么办?

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已经与三大网络运营商协调沟通,为教师家庭宽带免费提速,支持网上教学和网络办公,并在portal中开发网上申请相关流程(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5084),方便教师网上填报。

(注:目前,只提供电信、移动和联通家庭带宽的免费提速,东方有线暂不支持)

 

Q8  如何将纸本教学资源数字化?

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已经联系“扫描全能王”软件公司,在网上服务大厅(https://ehall.shisu.edu.cn/)中配置账号免费申请流程,方便教师将纸本资源数字化。

(登录校网上服务大厅后,点击“领取扫描全能王APP VIP兑换码”服务)

 

Q9  CNKI校外访问有何新途径?

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紧急开通CARSI服务,可不通过VPN,在校外直接访问CNKI数据库。


识别以下二维码并关注相关公众号,及时获得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更多信息和支持帮助:


“上外教务处”微信公众号


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


“上外ITC”微信公众号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上外课程中心运行保障”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