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张敏芬:不一样的平台,一样的尽心尽力

时间:2020-03-22浏览:778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当三尺讲台变为一个屏幕,当平时课堂触手可及的学生变得“遥不可及”,我的内心非常忐忑,更为担心的是如何实现和线下教学一样的效果。

张敏芬老师在线授课

首先是明确教学目标,我所教的三年级《高级葡萄牙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方面的技能,所以在准备在线资料时,和线下课堂教学一样,我精心准备教学资料、作业练习等并全部上传到平台,要求学生事先阅读或跟读音频。但是线上课程并非是传统课程的复制,若要保证学生对所传教学资料,线上教学内容的充分掌握,就要努力探索和思考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包括课内直播和课外监督,力求达到甚至超越线下课堂教学的效果。

我选择的是所有人露脸的直播方式,尽可能模拟真实课堂。一方面比较亲切,我和学生能够隔着屏幕进行朦胧的眼神交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监督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了解学生是否在听,是否听懂,加强学生的参与度。作为辅助工具,建立微信群,对于难点以文字形式呈现,另外,学生的任何课后疑问、对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反馈也可以在群里提出并讨论。

如何进行课堂管理、维持教学秩序,保证学生的专注度和师生互动是线上教学的一大难题和挑战。上课伊始,我会请一个同学讲一个这周最为关注的新闻进行热身。一般都是热门话题,所以刚起床的学生开始精神起来。进入正式教学,教师层面,制作PPT讲解课文语法、词汇等传统内容,强化预习环节,每篇课文至少提出三个问题要求学生思考并回答。一般来说,都是开放性的问题,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分组讨论。有些问题也放在学校提供的平台讨论区,但遗憾的是,参与度不是很高,我感觉还是微信平台参与度更高。学生层面,搜集与课文相关的背景资料,学生自己就课文提问其他同学,列出文章的重点和难点,让老师在讲授时重点讲解。这样既考察学生是否阅读了上传到平台的资料,也提高了他们的课堂参与度。以前每课一测试则改为老师提问和学生就课文写感想小作文的方式,考察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

高级葡萄牙语在线课程截图

线上教学,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除了课文内容的预习,我也会布置适当的课外阅读。对于课外阅读,我要求学生列出生词,注明词性和词义;重要语法点;重点句型;要求老师解答的难点;少量文章内容翻译等各种形式的练习。如果学生就该材料说没有难点,我就说那下一篇就加大难度,一般他们就面露难色了。可以说,线上教学为师生之间提供了更多深层次的文字交流。

幸运的是,我的学生们都非常配合,每次准时“露脸”,上课认真听讲,作业按时完成,保证我们的教学能够顺利进行。线上教学虽然有些限制,但是无疑是适合特殊时期的教学方式,只要我们都一样的尽心尽力。

此次线上教学,从忐忑不安到适应,也让我学到不少本领,拥抱新科技,玩转电脑手机平板各种设备。寒冬总会过去,疫情终究会消亡。我们期待穿暖花开,岁月静好时重回美丽的校园。但是这种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特别是与时俱进、学无止境的精神将伴随我们终生。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葡萄牙语专业教师张敏芬)


返回原图
/